领略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流派交流音乐会的魅力~

\

嘉宾及演出人员合影

 

2016年11月30日下午,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流派交流音乐会在四川音乐学院隆重举行,音乐会上,演奏者们的精彩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演出人员:毕美(扬琴)、王玉珍(古筝)、胡凤霞(琵琶)、胡化山(软弓胡)、苏本栋(二胡)

 

音乐会开场曲是弦索乐《海丽花》,是一首传统乐曲,曲调源自古典曲牌和古老戏曲大弦子戏音乐。风格典雅,旋律流畅,节奏顿挫,乐器之间张弛有度,动静结合,富有歌唱性,几位演奏家运用不用的乐器将乐曲演绎的淋漓尽致。

 

\

演出人员:毕美(扬琴)、玉振刚(坠琴)、王玉珍(古筝)、胡化山(软弓胡)、胡凤霞(琵琶)、苏本栋(中胡)

 

山东琴书是发源于菏泽地区的一种说唱音乐,第二首乐曲演绎的就是山东琴书《断桥》(选段),演奏家们的演唱让现场观众享受其中,同时也了解了传统艺术的魅力!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郑睿演奏乐曲《粉红莲》

 

由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郑睿演奏的乐曲《粉红莲》,以诸宫调形式演奏,每个段落用调的变化,使此曲呈现多变的音乐风格,生动地将莲花那孤傲,委婉,清新、灵动的各种形态描绘的淋漓尽致。

 

\

古筝演奏家、沈阳音乐学院古筝教师张朗华演奏乐曲《广陵行》

 

《广陵行》是著名古筝演奏家赵登山老师创作于扬州,乐曲描绘古城扬州古朴典雅,秀丽多姿及青山绿水的民俗情景,在古筝演奏家、沈阳音乐学院古筝教师张朗华老师的演奏下,让人不禁向往扬州的美景。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陈雪艳演奏和箫演奏者刘小行演奏乐曲《禅院钟声》

 

古筝与箫的演奏为乐曲《禅院钟声》平添了几分禅境,全曲可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很深沉的慢板,旋律哀怨、迟疑而又带有期望之情;左手的揉、吟、滑、按含蓄而委婉。乐曲虽然借用了“禅院”之名,意为求平和与宁静,但实际的音乐却让人有触动心底的感伤。第二部分是由反复了三次的1/4拍子的由慢渐快的段落组成,音乐宛然从慢的节奏中渐渐活跃起来,含蓄地表现了人们展望未来,对光明的企盼。

 

\

山东筝曲《汉宫秋月》

 

传统山东筝曲中,《汉宫秋月》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筝曲,乐曲通过强调左手重按、慢滑的效果,体现出典型山东筝曲的风格特点。依题循声,乐曲描绘了汉代宫女们向往自由,但身处深宫,内心悲、怨、哀、愁的心情。

 

\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赵纯演奏乐曲《铁马吟》

 

乐曲《铁马吟》为赵登山老师所作,“山峰悄上白玉阶,古佛探出菩提叶。莲花座前香火幽,铁马轻声唤明月”。铁马,是挂在庙宇屋檐下的铁片,凤吹则相击出声。乐曲以诗为意,以缓慢幽深的曲调,晶莹剔透的泛音,用古筝模拟古琴的音色及奏法,描绘出香烟屡屡,佛生祥和的氛围。

 

\

古筝合奏《碰八板》

 

在我国传统的传统曲牌音乐中,《八板》是一首被各乐种和剧种、曲种广泛运用的具有“母曲”性质的曲牌。“碰八板”中筝曲有:《汉宫秋月》、《莺转黄鹂》、《美女思乡》《鸿雁捎书》、《琴韵》、《风摆翠竹》、《夜静銮铃》《书韵》等。古筝的合奏让大家感受到山东筝曲的丰富多彩。

 

\

古筝演奏乐曲《崖山哀》

 

《崖山哀》是一首典型的客家软套筝曲,全曲表现了一种深沉的情绪。演奏者左手充分利用吟、揉、滑、按等技法特点来润饰旋律,演奏时右手触弦点位置的选择和深浅要适度,另外配合游弹,使旋律更具内涵。

 

\

 

音乐会的最后一首乐曲《四段锦》,由赵玉斋先生60、70年代的学生——沈阳音乐学院教授、赵玉斋先生亲传弟子高亮、吉林学院教授王晓红、云南艺术学院教授张树三位德联袂演绎。乐曲由两台钢丝筝、一台尼龙筝和钢琴演绎,是全新的一种演奏尝试,演奏家们的演绎让这首乐曲保留原本的传统韵味,又增添了一份不一样的“筝”情!

 

在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场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流派交流音乐会圆满落幕,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传统筝乐可以发扬光大,在时代的长流中不被流失!(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