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许菱子老师了解香港筝乐的前世今生~

2016年12月2日下午,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之高峰论坛在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著名古筝演奏家、香港演艺学院教授许菱子老师举行了主题为《香港筝乐的概况》的讲课。

 

\

著名古筝演奏家、香港演艺学院教授许菱子老师

 

首先,许菱子老师介绍了古筝的历史改光,中国筝始于先琴,兴于汉魏,盛唐达到满盛,于元明始衰、败落于清,至民国时期大部分地区机会绝迹。二十世纪后半叶筝乐再次发展到今天不到一百年之内,筝乐再次经历奠基、发展、繁荣的过程,古筝的再次繁荣发展成为历史上最繁盛时期。香港筝乐的发展自1947年由潮州人陈蕾士带入香港,同样经历了由奠基、发展到繁荣的过程。

 

接着,许菱子老师围绕着由政府对文化的投入、筝人、创作、文论、音像和音乐会、乐器制作、筝团和培训中心等七个方面讲述了香港古筝发展的概况。首先,许菱子老师讲解了政府对文化的投入:
1、中小学的音乐普及
2、音乐团体(业余)资金来源 、审核制度

政府对于文化投入使得香港作为国际性商业都市的同时也保证了文化的承袭,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有不同地域性的商会,潮州不同行业商会有三十多个,他们关注经济、政治、文化、商会的提议有时甚至能左右一般政府的决议,其中“潮商互助社”的音乐部定期会排练。

 

\

著名古筝演奏家、香港演艺学院教授许菱子老师

 

创作方面有:
1、协奏曲(历史人物):《屈原组曲》《聂政刺韩王》《兵车行》《红楼梦》《万世师表》《荒城来客》《变象》《乱世枭雄》
2、香港即景题材:《天桥下的老人》《香江今夕》《香江掠影》
3、戏曲、传统节日及励志曲:《鹰爪手快斗太极门》《戏乐》《庙会》《路》
4、抒情与景物:《怀念》《客夜思归》《梅花小颂》《大自然景物》《瞑思》《响琦》《望乡吟》《九州风采》《游子之念》《溪流》《自在山云间》《醉梦》
5、粤剧和广东音乐:《凤凰恩仇未了情》《红烛泪》《禅院钟声》《帝女花》《流水行云》《迷离》

 

许菱子老师还介绍了文论,其中有:陈蕾士《潮州绝谱二四谱源流号》、苏巧筝《潮州筝艺》、苏振波《中国筝艺大全》。还现场分享了音像和音乐会的照片,接着,许菱子老师还介绍了香港筝团、培训中心,有:香港演艺学院古筝圈、香港演艺学院青少年古筝圈、香港中乐团等。

 

\

著名古筝演奏家、香港演艺学院教授许菱子老师

 

1947年陈蕾士把潮州筝带入香港之后,筝乐经历了由萌发、发展到设立本科专业的训练,从筝乐创作、文论、音乐会、筝团、培训中心、政府对文化的投入,殖民地性质及不同时期中国大量移民的涌入,中西文化交汇,移民带来的筝乐文化发展伴随着香港的时局变化,一定程度上香港的回归,文化艺术从“康乐”功能逐渐至“艺术”功能的转化,筝乐也由移民从中国内地进入香港,从无到有。

 

近年具有影响力的香港古筝艺术节,2009年每两年一届的香港国际古筝比赛,2013年的香港国际古筝研讨会,以及具有影响力的香港古筝网站,每年有一定规格的古筝音乐会约30场次,筝乐与内地的发展一样,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