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桃桃分享在演奏与创作中的成长~

\

青年古筝演奏家周桃桃

 

2016年12月2日下午,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之高峰论坛在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青年古筝演奏家周桃桃展开了主题为《筝渡——在演奏与创作中成长》的讲课。

 

谓之“渡”,《辞海》曰:由此到彼,而彼岸,之于每个人的意义,是不相同的。1995年习琴至今,从磨砺到陪伴,疑惑道释然,索取到给予,升华到承载。演奏,翻阅世界,穿梭古今、结缘众生、感知百态。创作,描述喜怒烦忧,道尽内心独白。

 

\

青年古筝演奏家周桃桃

 

周桃桃分享了她的学琴之路和创作之路,她表示,演奏于创作,二者伴随艺术生命长度、宽度、深度的成长,筝渡路上,从最初以筝代笔记录心情日记,到如何在创作中将筝在跨界中融合于不同风格又不失个性;如何克服创作演奏中遇到的挫折、瓶颈和自身局限......

 

最后,周桃桃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1、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现代人重拾对传统筝曲的兴趣,且如何更好的把各地风格特色融入到创作中去。
2、演奏者创作筝曲与作曲家创作筝曲的目的、倾向、偏好的区别,筝人创作筝曲有什么优势?
3、越来越多的现代作品试图打破古筝的传统写作模式,但同时失去的可能是这件乐器区别于其它乐器的特性,如何平衡好两者?

 

\

青年古筝演奏家周桃桃

 

周桃桃表示,生命的过程是一个渡的过程,这些年各种各样的经历融汇在生命力,变成了音乐养分,让每个阶段的彼岸从模模糊糊到逐渐清晰,学筝的路上,还需要不断的自我突破、挖掘、历练之类,皆为一生的功课,筝渡我,我渡人生。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