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瑶老师讲解如何用现代手法之笔,绘镌传统境意~

\

著名古筝演奏家、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祁瑶老师

 

2016年12月2日下午,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之高峰论坛在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著名古筝演奏家、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祁瑶老师展开了主题为《现代手法之笔 绘镌传统境意——浅析民族室内乐<摇曳>的创作》的讲座。

 

祁瑶老师表示,传统是人们用来界定人类发展经验历程的一个定性词语,它的相对面是现代,即传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传统在人们的使用当中,渗透到人类活动的每一领域,传统可以冠戴于人类过去经验所表达的每一角落。

 

\

著名古筝演奏家、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祁瑶老师

 

世代相传的精神、制度、风俗、艺术等传统是以前时代留下的一种文化,一个时代确凿无疑的观念有时候是下一个时代的难题。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超越习俗和限制,但不能无视它们走得太远。所以现代一词是对传统高度总结后的一次智慧的回归,是对前面所有经验的一个小小的总结的尝试,或者说是更换了一个角度,或描绘的速度对我们已有的经验的再一次描述,故,现代不仅不是反传统的,而是对传统进行的另一种解答。

 

乐曲《摇曳》的诞生与其说是一秒音乐的创作,还不如说是笔者与古老的《出水莲》所进行的一番心灵的时空对话。创作的担心是一种自然——笔者从未到过潮州却以潮州音乐风格为蓝本而创作似乎有点异想天开,但艺术创作本来就有着颠倒时空的魅力。

 

\

著名古筝演奏家、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祁瑶老师

 

祁瑶老师从《摇曳》创作灵感的来源、潮州音乐风格对《摇曳》所产生的影响、《摇曳》创作的技术特点三个方面,对《摇曳》的创作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解释,从而阐释了作品中所具有的传统美学意义和作曲家个性化的思考。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