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雅奖】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之高峰论坛

12月1日,第二届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的高峰论坛在四川音乐学院举行。上午的活动,共有6位名家在论坛上发言。

 

\

名家合影

 

第一位上台发言的是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曲云老师,她讲述的题目是《新时期传统音乐的继承与发展:“秦筝复兴”的经验启示》。

 

\

陕西师范大学曲云老师

 

曲云老师说,中华传统音乐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使传统音乐生命力永葆的关键在于继承与创新,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使传统音乐与时代进步、文化的发展接轨,如何让民族音乐的发展真正的植根传统、深入人心是每一位民族音乐工作者所共同关心的议题。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在学者曹正先生的倡导下,以西安音乐学院筝专业师生为主体,展开了历史书十载的以依靠地方传统音乐为总体思路的创作、研究、教学、表演实践等一系列复兴“秦筝”的工作。秦筝复兴虽然只是一个地方性音乐文化的案例,但是他的意义并不仅限于某种地方性音乐风格的产生或者是复兴,走依靠们见传统音乐立足地方文化特色,发展具有时代感和地方特色的音乐文化,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发扬传统,在这些方面秦筝复兴的经验具有更佳广泛的实践意义。

 

短短15分钟的阐述,根本无法细致阐述秦筝发展的成果,曲云老师亲自演奏了一首《永寿庵》结束了她的议题。

 

\

陕西师范大学曲云老师

 

第二位发言的是河南筝曲传人曹永安先生,以《河南筝乐与我的家族传承》为主题,讲述他的父亲曹东扶先生对河南板头曲做出的贡献与成就。

 

\

河南筝曲传人曹永安先生

 

他首先讨论河南筝乐的源流,即它与河南大调曲的关系,它的板式与乐曲构成等;然后讨论曹东扶的艺术道路及其对河南筝乐发展的贡献,曹派筝乐的形成并兼论其成为河南筝派主要成分的原因;曹派筝乐的艺术特点与技巧要领是本次发言的另一重要主题。他特别提到扎桩演奏法,当时是在岳山右边演奏,由于长时间的演奏,体力有负担,因此采用扎桩手法,但扎桩演奏有一定局限性。后告诉子女和学生,演奏中应当解放右手,在音色等方面有着非常大的改善。

 

\

河南筝曲传人曹永安先生

 

第三位发言的是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古筝教授孙文妍 《上海浙派古筝的形成和发展》。上海浙派筝艺有武林筝发展而来,发言首先述及杭帮丝竹与武林筝乐之关系,并从武林筝的称谓、历史渊源系统阐述其与杭滩、杭帮丝竹的亲缘关系。在此基础上,从上海浙派筝艺奠基人王巽之先生的个人简介、武林筝的历史变迁,及浙派筝艺之形成过程。并主要从二十一弦古筝的成功改革、其对杭帮丝竹乐和浙江民间音乐等乐谱的整理、对弦索十三套曲谱的整理与完善三个角度细致展开。

 

\

上海音乐学院孙文妍教授

 

上海浙派筝对筝乐发展的重要影响体现在曲目结构上的扩充,对演奏技术、技巧的扩充与提升,使古筝进入现代现代社会生活的语境。在论坛上,孙文妍邀请学生示范了由张燕创作《浏阳河》,这是浙江筝曲中首次运用大三度滑音、融入了多种新的元素。

 

\

上海音乐学院孙文妍教授

 

第四位发言的是福建筝曲传人陈茂锦先生,讲述的题目《“以韵补声”说》。老先生已80多岁高龄,连续多天的活动一场不落,他对筝乐发扬的精神,非常令人感动。

 

\

福建筝曲传人陈茂锦先生

 

传统的古筝弹奏最具特色的是:右手拨弦出音,左手按音造韵,分工明确。福建筝曲的演奏美学遵循“以韵补声”,左手基本不离弦,随音移位,吟吟点点,揉揉颤颤,轻按突放,随心所欲。陈先生融合谱例,选曲范奏,使大家明白,传递闽筝音乐艺术重于左手技法,体现古老朴素,抒情缓慢的福建筝乐的艺术风格。

 

\

福建筝曲传人陈茂锦先生

 

论坛下半场演讲的是此次活动的东道主,四川音乐学院古筝教授江澹曦为大家演讲《传统筝乐的院校传承。

 

\

四川音乐学院江澹曦教授

 

筝乐的院校传承始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曹正先生任教于南京国立音乐院。彼时的传承基本是流派筝乐,一批流派宗师来到院校传授各家技艺精髓,培养了大批学院派大家,继而代代相传。而今,尽管教师们不遗余力的传承着流派筝乐,“喜新厌旧”的风气依然在受教群体中蔓延,是什么让我们疏远传统?是什么让他们仅仅在反复咀嚼那几首经典,而对流派筝乐广度与深度的研究探索了无兴趣甚至望而却步?传统音乐似乎正在远离院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是否仅是不断纳新,文化的传承高校更应责无旁贷。江老师的思考,也应当是所有筝人需要思考的。

 

上半场的最后一位发言者,是来自沈阳音乐学院的教授阎俐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东北风格筝曲创作于演奏技术特点》。阎老师颤颤巍巍的在学生的搀扶下,走上讲台。然而一说起筝,阎老师立马荣光焕发起来,幽默的话语时不时引起观众们捧腹大笑。她告诉我们筝在东北地区的历史、东北筝曲的创作来源及主要作品。东北筝曲演奏特点;及阎俐老师创作的《兰桥魂》创作动因、乐曲介绍及演奏技巧等。

 

\

沈阳音乐学院阎俐教授

 

她希望在筝乐蓬勃发展的今天,能够将东北风格音乐传承和发扬出去,让更多人能够演奏和喜欢东北音乐。(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