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在扬州盛大开幕!

2017年10月31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扬州市琴筝协会协办的第八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在扬州会议中心开幕。当日晚7:30在扬州,“筝情扬州”—第八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开幕式暨欢迎晚会华美进行,为期四天的古筝交流活动拉开序幕。
《拔根芦柴花》是江苏扬州流行民间小调,在百家筝鸣筝乐团小筝童们的演绎下,显得俏皮可爱,增颇具传承的意味。而筝童们奏出的《青花瓷》则将婉约美呈现的淋漓尽致。
古筝合奏《拔根芦柴花》《青花瓷》
表演:百家筝鸣筝乐团

 
小筝童们的开场曲之后,一段扬州弹词开篇《大路朝天任你走》带着临场的观众们一同去游扬州。在这里,不仅品了扬州的美味佳肴,更将扬州的美景一览无余的呈现出来。
扬州弹词开篇《大路朝天任你走》
表演:扬州市曲艺研究所
领唱:刘芓君

 
木偶表演《扬州欢迎你》是由古筝演奏者和木偶表演艺术家共同完成。“梅花三弄”曲调随着古筝演奏者朱灵修所奏的筝乐旋律中流淌而出,两位木偶表演艺术家徐徐登台。一位挥舞着木偶的双袖,表演着长绸舞,一位在现场表演木偶书法。书法的题字内容源自从第一届古筝协会至今都有参加过的著名作曲家戈弘。他题字预祝第八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圆满成功。
木偶表演《扬州欢迎你》
表演:韩建 祝留根
古筝伴奏:朱灵修

 
说起扬州的曲艺音乐,扬州清曲是必然要提的。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称的扬州清曲,将那瑰丽的美好情景展现在观众眼前。
扬州清曲《黄莺儿·风》
领唱:葛瑞莲
表演:赵松艳 刘芓君 李琳 周佳越

 
由著名作曲家何占豪老师创作、赵震芳编配的《金韵十月秋》,通过拉弦乐二胡与弹拨乐古筝两者共同演绎了金秋十月、丰收之景。
古筝与二胡《金韵十月秋》
表演:徐文蓓 王萃

 
“我心中的月亮城”一句歌词将扬州于扬州人心中的那份情感真切地抒发出来。
.清曲与古琴《月亮城》
表演:包伟 田景
 
手持渔鼓的表演者李政成,将郑板桥的人物形象十分细致地刻画,旋律优美动听,故事感强。
扬州清曲《板桥道情》
演唱:李政成
伴舞:扬州市歌舞剧院

 
刘颖领奏的《冬虫夏草》旋律一出,就将故事中回味的观众中带入一种清泠地场景。筝与鼓的击奏将本身清泠的气氛推至高潮,在所有奏乐者一声齐和声中结束。
古筝重奏《冬虫夏草》
表演:扬州大学音乐学院
领奏:刘颖
合奏:万雨轩 周靓 陈思凡 孙嘉敏
打击乐:郭雨侬 张隽凡

 
音乐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歌舞《不忘初心》,由薛晨演唱、扬州市歌舞剧院伴舞。 
演唱:薛晨
伴舞:扬州市歌舞剧院

 
“不忘初心,开启伟大的征程;不忘初心,民族复兴;不忘初心,怀着开始的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欢迎晚会圆满成功,第八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将会在接下来的三天里火热进行!
本次活动日程安排相关链接:http://www.guzheng.cn/news/341/11261.shtml(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