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韵流芳”——古筝名家专场音乐会于11月1日19:30在扬州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筝韵流芳”——古筝名家专场音乐会于11月1日19:30在扬州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场音乐汇集了筝界大咖,为各位筝友们带来一场饕餮盛宴!
 
开场曲《渔舟唱晚》由阎丽领奏,庄辰、林坚、李柯、金利子、吴青、刘巧君齐奏。这是首典雅的中国五声音乐作品,影响极大。七位老师齐聚“筝韵流芳”——古筝名家专场音乐会,同台共曲,为音乐会的进行翻开了完美的篇章!
 
《渔舟唱晚》
古筝领奏:阎丽
古筝齐奏:庄辰 林坚 李柯 阎丽 金利子 吴青 刘巧君


 
焦金海、温堃昱、蒋诗婷古筝演绎《祖国一片新面貌》。在焦金海老师主奏的旋律下,两位助奏进行配合演绎,将祖国新面貌的场景表现出来。
 
《祖国一片新面貌》
古筝演奏:焦金海
古筝领奏:温堃昱  蒋诗婷
 
许菱子演绎《听雨》,乐曲灵感来自宋朝文人蒋捷的词《虞美人·听雨》,它以古筝独特的音乐和音响效果展现三幅象征性的声音画面,表达人生三个阶段,三种情怀。
 
《听雨》
古筝演奏:许菱子
 
《莺啭黄鹂变奏曲》是赵玉斋教授根据山东古曲大板筝曲《莺啭黄鹂》创编的一首古筝独奏曲,由杨娜妮教授编配成重奏、合奏的形式,再现了山东筝可独奏、重奏、合奏等样式的特点。在多种变化中仍保留了乐曲的板式结构,体现了民间乐曲的灵活性和多变性。
 
《莺啭黄鹂变奏曲》
古筝演奏:杨娜妮
古筝助奏:张朗华 吴伟强 陈浩 王浩伊
 
周望老师古筝演奏《声声慢》,乐曲灵感来自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力图借助古筝构建出中国古典文化中的人文传统氛围。在情绪发展、音乐表现及技术拓展上,比传统音乐有更大的表现张力。在开拓求新的同时,兼顾古筝的风格韵味,追求作品中的民族性和音乐个性。作品在主题发展和调性布局上也有探索性的尝试。
 
《声声慢》
古筝演奏:周望
钢琴伴奏:计璐
 
接下来,由阎爱华、王晓红、张树德、高亮演绎山东筝曲《四段锦》。此次演奏由两台尼龙弦筝(阎爱华、王晓红)、两台钢丝弦筝(张树德、高亮)与钢琴协奏,艺术家们将以创新的演奏形式与独特的音响效果再现经典。
 
《四段锦》
古筝演奏:阎爱华 王晓红 张树德 高亮

《过山虎》是宋元以来流传在福建莆田一带十音中的曲牌音乐。黄福安用文枕琴演绎的《过山虎》,富有特色的古老琴声,融合丰富的音乐表现力,令人心旷神怡,遐想联翩……
 
《过山虎》
文枕琴演奏:黄福安
 
 由王蔚与李渊清演奏的《沧海赋》,创作于1992年9月,作曲家受到曹操诗篇《观沧海》和大海的启迪,曾多次到海边观察体验,写出了双筝与乐队《沧海赋》的乐章。
 
《沧海赋》
古筝演奏:王蔚
钢琴伴奏:李渊清
 


《月儿高》曲谱初见于1814年《弦索备考》手抄本,全曲有十二段,该曲由何占豪先生根据孙裕德先生的琵琶移植改编。由孙文妍、何小栋、于笑影演绎的《月儿高》,形象地描绘了在宁静广袤的夜空中,一轮熠熠生辉的明月徐徐升起,呈现出万般美丽多姿的景象。
 
《月儿高》
古筝演奏:孙文妍
古筝助奏:何小栋 于笑影
 
最后一曲《闹元宵》,由江澹曦、张珊、李庆丰、赵峰、张晓红、张彤、祁瑶古筝演奏,计璐钢琴伴奏,王佳男鼓乐伴奏,经过重新编配的版本,保留了河南筝曲原有奔放热情的特点,并融入了快速弹奏及多指按压等现代演奏技法,乐风纯朴而又富于新声。
 
《闹元宵》
古筝演奏:江澹曦 张珊 李庆丰 赵峰 张晓红 张彤 祁瑶
钢琴伴奏:计璐
鼓乐伴奏:王佳男



 
至此,“筝韵流芳”——古筝名家专场音乐会圆满结束。本场音乐会饱含了山东、河南等不同地域风韵的筝曲,也有钢琴等乐器加入伴奏的多样形式,可谓筝韵流芳、曲乐绵长!(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