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艺凤

详情>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

简介

樊艺凤,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陕西秦筝学会荣誉会长、《秦筝》刊物主编,西安音乐学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委员,西安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陕西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长期致力于演奏与教学研究,演奏技艺精湛、演奏风格细腻而富有内涵; 治学态度严谨、博采众长。在演奏、教学、理论层面有较强的学术积累。多次荣 获优秀园丁奖;培养的学生有多人次在国内外重要音乐赛事中获奖。曾获西安音 乐学院“十佳教师”称号。创建西安音乐学院秦筝乐团、凤鸣·云裳筝团并任 艺术总监。录制出版《中国古筝·陕西篇》等音像制品。执编出版《秦筝文谱》, 主编出版多期《秦筝》刊物,主编出版教材《筝曲新作八首》、《古筝考级曲编》 等。撰写发表《审美变化与中国现代筝乐的创作和发展》《一个独特的“渐变” 过程——王建民筝曲<幻想曲>研究》《河南筝乐考略》《筝乐表现的本质考察及 审美细节把握》《陕西筝派的实践与发展》《长安乐派理论研究分析与思考》《筝 乐‘散’ 结构特征与演奏把握》《<秦筝>创刊 30 周年概述及发展构想》等数十篇 学术论文。 


受邀多次担任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学术委员;受邀在上海音乐学院、 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台湾艺术大学、香港演艺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等 多所高等艺术院校举办专题学术讲座;受邀在全国多地举办师资培训活动。受邀 参演多场名家名曲音乐会。受邀担任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广播电视总台中 国民族器乐大赛、“敦煌杯”全国青少年古筝大赛等国内外重要赛事评委;出访 德国、法国、荷兰、乌兹别克斯坦、新加坡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 


承担多项省、市、院级科研课题。近年来策划与组织“筝乐和鸣”、“真秦 之声”、“陕西筝曲研修班”、“秦筝归秦—周延甲作品音乐会”、“陕西秦筝学会成 立 30 周年系列庆典”、“2018 陕西筝乐艺术节”等数十场大型筝乐演出及交流活 动,力主促进陕西筝乐事业的传播与发展并作出重要贡献。 其艺术履历被收录于《华乐大典·古筝卷》 。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