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磊

详情>博士,青年作曲家

简介

  李磊,博士,青年作曲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他的创作深得演奏家和观众喜爱,曾获得上海市音乐家协会、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民族乐团、上海音乐学院等专业机构组织、乐团、院校及优秀演奏家的作品委约,多次与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等知名乐团及演奏艺术家合作,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音乐厅、旧金山、台北两厅院演奏厅,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电子音乐周、上海当代音乐周、上海古筝艺术周、广州古筝艺术节等国内外重要音乐场合、音乐节、学术研讨交流等大型音乐厅、重要活动中演出并出版发行。

 

教育及师从经历

2005年——2016年就读上海音乐学院,先后依次获得作曲方向学士学位、硕士学位以及电子音乐作曲方向博士学位。

 师从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强斌先生

 

获奖经历:

  2007年第三届TMSK刘天华奖民乐室内乐作品比赛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2011年上海市文艺创作单项成果奖
  2011年上海市文艺人才基金学生奖
  第六届musicacoustica-Beijing电子音乐作曲比赛优秀奖等。
  第十五届文化部全国音乐作品评奖(文华奖)二等奖

  作为较为活跃的青年作曲家,近年来李磊探索新的艺术形式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其创作涉及作曲、电子音乐、舞台、新媒体等艺术创作领域。
 

作品介绍:

  2007年,为古筝和无弓大提琴而作《绣赋》,首演于贺绿汀音乐厅;近年来频繁在国内外各大音乐厅演出,并于2014年出版发行(《寻找中国的声音》,上海音乐出版社);

  2009年,创作纯电子音乐作品《松涧》,首演于2009上海国际电子音乐周

  2010年,由上海市音乐家协会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委约、创作古筝独奏作品《醉莲赋》并首演于上海音乐厅,近年来作品频繁在国内外各大音乐厅演出;

  2012年,与导师陈强斌合作为动画与管弦乐队创作《天使之眼》,首演于上海大剧院(演奏:上海交响乐团 指挥:杨洋)

  2013年,受上海音乐学院委约为琵琶和大提琴创作《染》,首演于贺绿汀音乐厅。        

  2013年,创作管弦乐队作品《自画像之预言家》,首演于贺绿汀音乐厅(演奏: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 指挥:林友声)    

  2014年,受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委约,主创现场声景与电子音乐《物•语》,首演于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剧场(连演4场)  

  2014年,受上海民族乐团委约创作二胡、钢琴及二胡、竖琴双版本《落花叹》,首演于上海音乐厅。      

  2014年,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团队项目)委约,创作现场声景与电子音乐《对话2.0》(主创),首演于上海交响乐团·演艺厅、2015第五届上海国际电子音乐周闭幕音乐会  

  2014年,为长笛与实时电子音乐而作《Secret Windows》,首演于2014MANCA Festival(法国尼斯)  

  2015年,受全国中青年作曲家新作品交流会《听见中国》音乐会项目的委约,为越剧小生、旦角与管弦乐队而作《天上红楼》,首演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演奏:上海爱乐乐团指挥:蔡金冬)

  2015年,主创电子音乐、实时无线电、交互视频与实况影音《电波协奏曲》,首演于上海21世纪民生美术馆(连演10场)  

  李磊的“音乐语言丰富,创作风格鲜明、富有个性”,《光明日报》曾评价他的作品“风格新颖,旋律优美,音乐语言通俗流畅,在作曲技术应用、内容选择、可听性等方面,既具有较高的艺术品味,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可以征服市场和听众,成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力作”。

 

其他

  李磊作品曾多次与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等知名乐团及演奏家合作,先后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旧金山Chinese Culture Center、台北两厅院演奏厅,法国MANCA音乐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演出。


  作为较为活跃的青年作曲家,近年来李磊探索新的艺术形式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其创作涉及作曲、电子音乐、舞台、新媒体等艺术创作领域。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