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在平

详情>师从情况:学琴于杨时百先生,筝师从史荫美、魏子猷两位老师唱片、专辑:《寒鸦戏水》著作:《拟筝谱》(中国古筝史上第一本筝谱)《筝路历程》

简介

出生日期:1910年

 

逝世日期:2000年

 

师从情况:

先后师从史荫美、魏子猷两位老师

 

就读经历:

北京四存中学

交通大学

耶鲁大学
 

唱片、专辑:

《寒鸦戏水》

 

著作:

《拟筝谱》(中国古筝史上第一本筝谱)

《筝路历程》

 

其他说明:


梁在平先生于1938年自费刊印了中国筝谱《拟筝谱》,是中国古筝史上第一本筝谱,它填补了“筝无专谱”的空白。他周游世界、寻访各国,每有机遇,便以独奏会的形式宣扬中国民族乐器“乐中筝”,他沟通了国际文化交流,成为中国音乐文化使者。


在平先生是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的艺术革新派,他的《筝路历程》数十年如一日,都体现了他伟大志向,首先把古人“琴不改声”的框框一变为力主琴韵筝声的统一。在平先生创建的“琴韵筝声社”,更是革新琴、筝技艺的宗旨,也是在平先生创作争取独具风格的特点。


在平先生是中国古筝界的老前辈,一贯端品励学,为人急公好义,以艺会友广交天下知音贤士,他和他的至交娄树华同学与与中洲古筝大师魏子猷先生之门,都是30年代中国古筝乐坛上的巨擘,如当时在平先生所灌制的唱片《寒鸦戏水》就注有“南派”字样,而娄树华先生灌制的唱片《天下大同》则注明“北派”字样,这是梁、娄二公并驾齐驱,开拓古筝艺术驰誉中外的史证,实乃后世学者的楷模。


虽然梁先生现在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的艺术魅力将永远影响我们,他的艺术精神也必将为后人推崇!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