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重光,千人古筝”—首届中国(曲阜)孔子礼乐古筝艺术节开幕在即!

“天下衣冠仰圣门,旧邦风俗古来敦”。世界景仰孔子,缅怀孔子,研究孔子,曲阜又是世人前来“朝圣”和探索感悟中国文化奥秘的圣城。孔子“删诗书、定礼乐”,为中华礼乐开“国之大典”。

古筝,承袭中华礼乐,尊祖敬宗、正本清源是每一位古筝匠人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和魂牵梦萦的思古情节。

 

山东古筝音乐会

【活动名称】“九州重光,千人古筝”——首届中国(曲阜)孔子礼乐古筝艺术节

【活动时间】2017年4月7日—11日

【主办单位】曲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孔子礼乐古筝艺术组委会

      邹鲁礼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三孔旅游

【协办单位】济宁市中华文化促进会

 

此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千人古筝共祭先师、古筝名家音乐会以及古筝名家讲座。

千人古筝共祭先师

古筝名家音乐会

1.“传世华礼”

2.“天籁之乐”

古筝名家讲座

 

【活动地点】

千人古筝大合奏:曲阜孔庙城门前“万仞宫墙”广场

音乐会及讲座活动:曲阜市孔子文化会展中心

 

【日程安排】

 

2017年4月7日 全天 报道

千人(含专家)

2017年4月8日 全天 排练 全天
2017年4月8日 晚上 古筝名家音乐会 19:00-21:00
2017年4月9日 上午 与数十位名家共祭先师 7:00-11:00
2017年4月9日 下午 古筝名家讲座 15:00-17:00
2017年4月9日 晚上 古筝名家音乐会 19:00-21:00
2017年4月10日 上午 古筝名家讲座 9:00-11:00

 

【演出名单+曲目】

程皓如 《如是》、《秦土情》
刘颖 《暗香》、《夜深沉》
任洲洋 《云裳诉》、《苍歌引》
刘乐 《今夕》、《恋春风》
宋心馨 《晨兴》、《望故乡》
李庆丰 《闹元宵》、《广陵散》
李炜 《清明》、《饿马摇铃》
赵峰 《汉宫秋月》、《铁马吟》
杨娜妮 《高山流水》、《叹颜回》
陈哲(钢琴伴奏) (钢琴伴奏)
喻晓庆(笛箫伴奏) (笛箫伴奏)

刘颖

刘乐

古筝名家讲座
赵登山 古筝名家讲座

 

【报名方式】

票务咨询:0537-2533177

     15376309090

 

【参演名家】(排名不分先后)

刘乐

当代杰出古筝演奏家刘乐

刘乐,当代杰出古筝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筝专业教师。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得主,横跨央视2012、2014新老两代“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的标志人物。

他近年来创作、改编的《袖梦》、《今夕》、《侬》、《恋春风》、《渔舟梦晚》等数十首筝曲,以传统元素融汇时代气息,成为当代筝坛独树一帜的风格代表并且广受好评,由他教授的十余位学生在第五届“文华奖”、“敦煌杯”等国家级权威赛事中也获得佳绩。

 

当代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宋心馨

宋心馨,当代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现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她是我国唯一一位集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中国政府最高奖“文华奖”金奖、中国电视最高奖“中央电视台全国民族器乐大赛”金奖于一身的古筝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建院以来唯一一位被保送的外校学生。 全国艺术类院校首位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奖学金的学生 2014中央电视台“光荣绽放”新十大古筝演奏家。

近年来,她的演奏经常活跃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舞台上,多次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和专题讲座。她的演奏真实自然、严谨细致,同时又饱含着丰富的内心情感张力,已然使其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新生代演奏家之一。

当代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程皓如

程皓如,中央音乐学院拔尖创新人才重点培养计划的古筝演奏家,同时成为中央音乐学院首届首位汉能英才支持计划项目入选的杰出英才。第一位以学生身份被中央音乐学院远程教育学院特聘为古筝教师、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金奖、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银奖、首届中国传统古筝翰雅杯大赛金奖、美国飞扬世界杯国际大赛金奖、香港第二届国际古筝大赛金奖、美国普林斯顿国际古筝比赛最高奖——至尊大奖。

程皓如的演奏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音色细腻多变,演奏风格热情而富有内涵,演奏曲目广泛,在掌握传统古筝流派韵味的同时,还显示了她对现代古筝作品的驾驭能力,以及对音乐表达的情感张力。在各大主流媒体眼中,程皓如无疑是当今最有潜力的青年古筝演奏家。

 

音乐教育家、著名古筝演奏家杨娜妮

杨娜妮,著名古筝演奏家、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教授、中国古筝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曾多次担任国家级重大赛事评委,所教学生多次在国家和省级比赛中获奖。

 

著名古筝演奏家李庆丰

李庆丰,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古筝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安徽省古筝专业委员会会长,安徽省“教学名师”称号。

 

著名古筝艺术家李炜

李炜,著名古筝艺术家、岭南古筝代表人物,潮州筝派洪沛臣第四代传人。筝箜篌创始人,中国民乐唯一历史性获“格莱美”无伴奏最佳乐器独奏提名奖。现担任星海音乐学院教授,古筝硕士生导师。

 

当代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洲洋

任洲洋,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铜奖、中国政府最高奖“文华奖”银奖、亚洲知名赛事“古筝国际比赛”金奖。2014年“CCTV光荣绽放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被赞誉为最纯粹的古筝演奏家。现任四川音乐学院青年教师。

他的演奏细腻不失张力,严谨不失洒脱,清新大气。优雅极简,在充分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更致力于发展古筝的现代技巧。独树一帜的演奏风格使其迅速在近年来涌现出的大批筝演奏家中脱颖而出。

 

青年古筝演奏家刘颖

刘颖,中国当代杰出青年古筝演奏家,业界赋予“人文筝乐”的美称。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铜奖、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中央电视台CCTV“光荣绽放·新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

她的演奏追求朴素的自然美,以韵补声,追求形神统一,在掌握全面技术的前提下,注重刚柔相济,使音乐富于层次。在国际舞台上以优雅的东方气质、深邃的音乐诠释打动国际观众,得以高度赞赏。

 

山东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奏家:赵登山

赵登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筝乐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奏家、山东筝派古筝代表人物、第六代传人。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授予“中国古筝艺术杰出成就奖”。

 

著名古筝演奏家赵峰

赵峰,吉林省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演奏员,山东筝派代表人物、第七代传承人。作为艺术名家被录入《中国音乐家辞典》、《艺术中国》、《印象中国》。

 

当代青年作曲家:陈哲(钢琴伴奏)

陈哲,青年作曲家,现任北京舞蹈学院青年教师。在钢琴演奏方面,经常应邀担任各大比赛及音乐会的钢琴伴奏,多次参与中央电视台音乐节目的录制,并与中国多位著名演奏家合作。

 

当代青年作曲家喻晓庆(笛箫伴奏)

喻晓庆,中国著名笛箫演奏家,就职于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在国内外顶级音乐殿堂演出数百场,出访海外二十多个国家与地区。以唯美的音色,娴熟的技巧、深刻的艺术表达以及儒雅的东方气质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好评。

 

“历史变迁不改春秋大礼,千筝齐奏共祭至先师”。艺术节秉承“行夏之时,乘殷之车,服周之冕,乐则韶舞”,力图通过追寻先祖的踪迹和功烈,找回叫做叶落归根的感觉和心灵归宿的慰藉。有史以来最震撼的演出现场,最强悍的演出阵容,精彩程度绝无仅有!(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