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票 | 筝语——王中山古筝交响乐音乐会

\

 

【名称】王中山古筝交响乐音乐会

【时间】2017年6月10日19:30

【地点】山东省会大剧院音乐厅

【票价】200/280/380/480/580

(一人一票,儿童全票,1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演出人员】

 

\

 

王中山,中国古筝学会会长,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古筝艺术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乐系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基金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同时担任中国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在古筝演奏方面,王中山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他的音乐表现细腻、传神,音色柔美而亮丽,善于用情绪化的音乐语言表达理性化的思维。崇尚“筝人合一”、“师法自然”的筝学理念。曾获“国际中国民族器乐独奏大赛”古筝第一名。他举重若轻的弹奏技巧、飘逸洒脱的“王者风范”令人瞩目,被誉为“筝坛圣手”,中国古筝艺术领军人物。

在古筝技法开拓方面,他有许多新的创意并付诸实践。如在古筝上开拓性地双手内戴义甲进行演奏;创造性地开发和运用了轮指技法;创新了多指摇和左手摇指等演奏技巧,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古筝演奏体系。目前,这些新的演奏形式在中国音乐艺术院校的古筝专业中已经得到广泛推广,令古筝面貌焕然一新。

在古筝创作方面,成绩突出,部分作品被列为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古筝专业的教学曲目,以及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等考级机构的高级曲目。他是中国权威的民族器乐大赛如:中国音协主办的“金钟奖”、文化部主办的“文华奖”、中央电视台主办的“CCTV民乐大赛”的常任评委,也是唯一作品获邀作为这些权威赛事规定曲目的古筝艺术家。

在古筝教学方面,成果显著,其学生多人在国内及国际顶级专业比赛中获得大奖。是国内三大民乐大赛获金奖最多的指导教师。培养出的学生已成为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等国家级艺术院团的教师和演奏家。

 

\

 

计璐,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曾获中国金钟奖钢琴专业青年组优秀奖。香港国际音乐节钢琴比赛专业组二等奖,韩国大邱世界音乐剧金奖。曾担任三宝音乐剧《碟》乐队键盘手。同时任教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钢琴系,并任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艺术院校钢琴专业艺术指导和中国音乐学院声乐、器乐专业钢琴伴奏,兼任北京交响乐团和北京新爱乐乐团常驻乐队钢琴,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武警文工团合唱团钢琴伴奏。巨人教育集团钢琴专业教师。现为自由音乐人,与多位音乐家合作独奏重奏音乐会。

 

\

 

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山东省歌舞团管弦乐队,是我国建制较早、阵容整齐并充满艺术活力的省级双管编制交响乐表演团队,1985年重组后更名为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员七十余人全部毕业于高等艺术院校。

几十年来,乐团成功演奏了大量的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和近、现代的交响乐作品,同时也创作演出了《原野》《孔子》《赵氏孤儿》等大量的中国歌剧及交响乐作品。

乐团先后与国内外几十位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联袂演出,其中有外国指挥家齐佩尔、弗兰克、櫻井将喜等;中国指挥家李德伦、、黄晓同、、郑小瑛、张国勇、谭利华、俞峰、许知俊、李心草等;演奏家盛中国、石叔诚、吕思清、秦力巍、李传韵、闵惠芬、于红梅等;歌唱家张建一、高曼华、万山红、戴玉强、么红等,乐团演出的足迹遍及京沪津宁杭等许多城市。

乐团有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演奏家,也有多次在全省音乐大赛中荣膺重奖的青年新秀。乐团以自己丰厚的作品积累和优质的演出长年活跃在各地舞台,曾成功展演北京音乐厅、上海音乐厅,参加了“首届中国艺术节”、”“山东艺术节”、“纪念港澳回归祖国庆典”等大型演出,所演出的音像制品已广泛发行。

乐团十分重视本省的交响音乐事业,多次举办山东作曲家的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为发展山东的交响乐事业作出了积极努力。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乐团做出了一系列促进业务精进的相关政策,不断推出新举措,发掘都市文化新资源,强化优化服务意识,树立了乐团优良的品牌形象。尤其在出精品,出人才方面真抓实干,加强了对后备力量的培养,充分调动了演奏员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5年在文化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中,山东歌舞剧院原创的歌剧《赵氏孤儿》荣获剧目奖。2016年4月应邀参加国家大剧院第五届“交响乐之春”,首次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灿烂中华—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不仅代表着国家大剧院对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认可,还肩负着展现山东省交响乐发展水平的重任,并赢得乐评家及首都观众的高度评价。2016年3月山东歌舞剧院成立了我国第一只职业化现代乐团,同年5月推出集古典与流行、摇滚与交响的现代交响乐音乐会《石破天惊》,音乐会演出收到了官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在充满生机的齐鲁大地上展示着交响乐艺术的炫靓风采,演奏员们将为打造彰显山东独特魅力的交响乐团队奋发敬业,并与全国各兄弟乐团一道,为弘扬具有中国气派的交响乐艺术作出新的贡献。(新闻来源:山东省会大剧院 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