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国韵 盛夏筝情——杨媛师生古筝专场音乐会

 

 

【名称】风华国韵 盛夏筝情——杨媛师生古筝专场音乐会

【时间】2017年6月24日晚上7时30分

【地点】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风雅厅

 

随着习筝队伍的不断壮大,为了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民族器乐的瑰宝——古筝艺术,展示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古筝专业教学成果,活跃张家界市古筝文化氛围,搭建张家界市古筝文化交流平台,特此举办“风华国韵  盛夏筝情”杨媛师生古筝专场音乐会。

 

杨媛老师简介

 

 

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古筝专业教师,张家界市国韵琴筝艺术学校教学总监,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考级评委,湖南省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张家界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办公室主任,张家界市鸽子花筝乐团创始人。自幼习筝,师承多位古筝名家,多次赴北京、香港、韩国、美国等地进行交流和演出,并发表《从《枫桥夜泊》看古筝艺术的文化内涵》、《高校古筝教学面临的突出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和《古筝教学与戏剧的艺术实践》等多篇论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古筝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培养了多名优秀学生进入到艺术院校学习和深造,多次选送学生参加省、市及全国古筝大赛,指导的学生屡获金奖,且自身也屡获殊荣,其中连续三届在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老师”,2016年“天下筝会”全国古筝艺术系列活动中被特聘为全国赛事评委,并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同时连续3年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评为社会艺术等级考试“优秀指导老师”。

 

音乐会部分演奏曲目介绍:

 

《枫桥夜泊》

 

 

古筝演奏级曲目。唐代诗人张继途经江苏苏州的寒山寺,写下千古绝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作曲家王建民依据这首诗创作了此曲,作品表现了中国文人精神,使听者在若隐若现的宋明古风中,感受到作者对【江枫渔火】的回念与思叹。曲中融合吸取了昆曲、苏州民歌、丝竹等曲式和音调特色,呈现出精致宜人、典雅诗意的水墨风情。

 

《西楚霸王》

 

 

古筝演奏级曲目。《西楚霸王》是我国著名作曲家何占豪谱写的一首古筝协奏曲。此曲一经问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深受广大古筝演奏者和爱好者的喜爱。此曲将古筝独特的音色及多种演奏手法巧妙的结合,演绎、营造了一种情感变化丰富、跌宕起伏、富有空间感和层次感的色彩画面,曲音饱满、气势雄浑,聆听此曲,既能感受到项羽气盖山河的英雄气概,亦有“死亦为鬼雄”之英雄末路的悲哀与无奈。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如山涧泉鸣,似环佩铃响,空灵之声令人忆起那山谷的幽兰,高古之音仿佛御风在那彩云之际。聆听筝韵,让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用平静的心去现场感受古筝带来的那份美妙吧!(联系人:向老师15607444488)

(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教学基地)

评论1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