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怡古筝独奏会在伦敦白厅皇家国宴厅举行

  2010年5月24日晚,中国青年古筝独奏家董怡在英国伦敦白厅皇家国宴厅举办了“乐游华夏”古筝专场演奏会。演奏会的曲目有《百花引》、《铁马吟》、《汉江韵》、《雪山春晓》等,重点节目包括:上海作曲大师何占豪、朱晓谷先生的代表作《茉莉芬芳》、《文成公主》,以及改编自唐代古曲的《月儿高》、移植京剧曲牌的《夜深沉》等。曲目风格多样,熔浙、陕、鲁、豫、藏、京剧等古今筝曲代表作于一炉,作品创作的时间跨度有1400多年,可以说是一场“中华筝乐的博览”和“为耳朵准备的中国之旅”。

 

\

 

青年古筝独奏家董怡“乐游华夏”宣传海报


  现年27岁的董怡是中国筝乐宗师曹正教授的关门弟子,曾屡次尝试音乐演奏与影视艺术的融合以及中国古筝与西方乐器、管弦乐队的结合。早在她20岁时就举办过两场独奏会,是古筝以整场音乐会篇幅与西洋交响乐队合作的早期探索。21岁时,她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并兼任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理事、英国音乐家联合会会员。中国唱片总公司自1999年起先后出版了董怡的五部个人古筝演奏专集,其中《茉莉传奇》和《茉莉情怀》获“第九届中国金唱片奖”提名。2007年,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办了“东方天莉——董怡古筝独奏音乐会”,这是迄今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一场中华民族器乐独奏音乐会和第一场女性器乐演奏家的专场音乐会。

 

\

 

旅英跨学科奇才董怡近照


  最难能可贵的是,董怡是一位跨学科奇才,她先后在香港和英国求学,拥有爱丁堡大学“经济学与经济史”双荣誉硕士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比较中国学”硕士。自2001年留学海外以来,一直坚持不懈地在苏格兰、伦敦及我国香港地区开展中国音乐文化推广活动。她以个人独奏会的形式将中国筝乐带到了爱丁堡艺术节、苏格兰国际音乐日、爱丁堡国际竖琴艺术节等大型国际艺术盛会中,也用音乐欣赏会的方法把中华民族文化介绍到英国的大、中、小学,曾在西方文艺市场上多次创造了100%的上座纪录。她因此获得了“2003苏格兰国际音乐日最受欢迎艺术家”、“第二届布达佩斯国际音乐电视艺术节之最佳音乐艺术片奖和唯一评委团特别新人奖”等海外奖项。今年等成为大本钟奖之英国十大杰出华人青年候选人。董怡现任东方天莉文化交流与推广有限公司(英国)董事长,常驻伦敦。

 

英国伦敦白厅皇家国宴厅

英国伦敦白厅皇家国宴厅


  此次音乐会的举办地点——伦敦白厅国宴厅是16世纪至17世纪末英国王室的重要居住地和办公以及外交场所,和伦敦塔、肯辛顿宫、汉普顿宫、邱宫一起成为英国皇家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的五大建筑。现仍属于王室,作为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并不定期举办音乐演出,是伦敦最有特色的演出场所之一。国宴厅天花板正中是保存完好的欧洲巴洛克画派早期代表人物鲁本斯绘制的题为《祝福和平》的天顶画真迹。在白厅国宴厅之前,董怡曾经在大英博物馆和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总部凯多根音乐厅举办过独奏会。中国古筝的琤琤琮琮、荡气回肠深深打动了凝神静听的英国观众的心弦。一位60多岁的英国老人告诉记者:“这些节奏很奇妙,我很喜欢这样的音乐,也很享受这个夜晚。”秉承该博物馆音乐会的传统,一个半小时的独奏会之后在圆顶地下室开设了英式自助晚餐,与会观众享受到了一场结合西方古建筑、古典绘画和中国民族音乐代表作以及美食的“多元盛宴”。


  拥有2500年以上文字历史的古筝是现今中华民族音乐大家庭中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度最高、最具影响力的乐器,演奏家董怡认为音乐是一种超越语言的交流形式,只要用心表达就会有人倾听,达到交流的效果。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