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里淘晶——经典民乐赏析”音乐会圆满落幕

2017年12月5日19:00,“沙里淘晶——经典民乐赏析”音乐会之“忆故人——邱大成古筝作品专场”在深圳图书馆举行。邱大成先生是中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国第一位古筝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邱大成先生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古筝教育事业。在中国音乐学院的长期教学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严格把握教学质量,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古筝教育与演奏人才,如林玲、王勇、杨艺、沙里晶、杨琳、常静、江澹曦、周展、邱霁等。今年正值邱大成先生逝世二十周年,他的诸多学生前来参加本场音乐会的演出,以此形式来表达对恩师的缅怀!

音乐会以一首《赶场》拉开帷幕,邱大成老师采用四川山歌音调和四川秀山花灯音调编写而成,乐曲表现了农村集市的热闹和民间歌舞的纯朴,是一幅蜀地农村风俗画。
筝齐奏:蜀乡风情组曲之《赶场》
编曲  ∶邱大成
演奏∶陈孝慈 蒋梦寒 单玉乔 孟子涵 李萱

 
接下来的一首作品是《绣荷包》,选自筝组曲—《蜀乡风情》第二首,创作于1980年。乐曲清丽、柔媚的抒情小曲,旋律素材来自四川宜宾地区乡村情歌“绣荷包”。由深圳芳吟国乐团演奏。
筝齐奏:蜀乡风情组曲之《绣荷包》
编曲∶邱大成
演奏∶曲歌 刘圣茹 王蔓菱  温晓婷 张中佳 郭臻 秦宇
 
蜀乡风情组曲之《闹春》,由邱大成老师编曲。闹春,一种民间习俗。在正月由当地的村民自发组织,开展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以庆祝和迎接春天的到预祝当年庄稼的丰收。乐曲表现了春天里蜀乡农村一片繁忙的活跃气氛,表现了劳动者对丰收的憧憬。
 
筝齐奏:蜀乡风情组曲之《闹春》
编曲∶邱大成
演奏∶陈孝慈 蒋梦寒 单玉乔 孟子涵 李萱

著名古筝演奏家沙里晶演奏的《春江花月夜》根据琵琶古曲《夕阳箫鼓》改编而来。筝与琵琶配合十分和谐,乐曲主题用合尾变奏的手法,多次反复,即表现了微波荡漾、优美宁静的春江景色,又描绘了橹声急促,波浪起伏之情景。
 
琵琶、古筝二重奏《春江花月夜》
编曲∶邱大成
古筝∶沙里晶
琵琶∶傅华强



沙里晶,深圳大学副教授、深圳市政协委员
深圳市古筝协会会长、深圳芳吟国乐团团长

 
古筝曲《孔雀东南飞》由郑德渊作曲、邱大成老师改编而来。著名古筝演奏家沙里晶今天呈现了这首作品,它表达了作者阅读长诗的印象与感受,同时也歌颂了人间美好真挚的情感。
 
筝齐奏∶《孔雀东南飞》
编曲∶郑德渊
改编∶邱大成
演奏∶刘圣茹、王蔓菱

 
古筝曲《天女散花》是由徐晓林老师编曲而来。仙花开放满天庭,满天庭,万紫千红,万紫千红别有春,采得仙花下人世,好分春色到凡尘......
 
筝重奏∶《天女散花》
编曲∶徐晓林
演奏∶曲歌 张艺凝 刘圣茹 王蔓菱 温晓婷 张中佳 郭臻 庄洽琪 秦宇

 
最后一首作品《忆故人》,该曲创作于2002年,乐曲用庄严、深沉的序奏将音乐带入冥想、思念、倾诉、回忆等情感的表达。在一段纯真、活泼的音乐之后,人声与群筝的交相呼应使音乐推向高潮,最后,在高歌长啸、激烈振奋的音乐中结束全曲,表达了作者深信,君虽去,业绩长存,后继有人的信念。
 
筝重奏∶《忆故人》
编曲∶ 徐晓林
演奏∶沙里晶 曲歌 张艺凝 刘圣茹 王蔓菱 温晓婷
张中佳 郭臻 庄洽琪 秦宇



演出人员大合影


沙里晶老师接受中国古筝网采访
 
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沙里晶老师表达了对邱大成老师深深的缅怀之情,并且表达了自己肩负弘扬传统音乐使命的决心。小编在此预祝首届”大成杯“古筝重奏比赛成功举办。(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