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传承经典 临清古筝声声传风雅

  古筝独奏曲《渔舟唱晚》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受到中外音乐界公认的中国传统筝曲中的一首经典作品。长期以来,作为中央电视台一套天气预报的背景音乐,《渔舟唱晚》的旋律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喜爱。而旋律的作者正是出生于临清市金郝庄镇金西村的我国著名的古筝艺术家金灼南(1882年—1976年)先生。

 

  如今,金先生早已驾鹤西去,但在他生活过的这片热土上,却涌现了一批古筝新秀。李克超就是其中一位。

 

  现年32岁的李克超是临清市金郝庄镇新南村农民,民间古筝艺人。他的家距金灼南先生的老家只有三、四里地。其高祖父李守诚为清朝宣统恩贡生,曾是金灼南的幼学教师。受家族的熏陶,李克超自幼酷爱音乐,特喜古筝。二十多年来,刻苦钻研并遍访名师,经历了说不尽的艰难困苦,终于学有所成。现为中国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优秀考级指导教师,上海音乐学院校外优秀考级指导教师,山东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从2002年到现在,他教的学生达300余人,其中考入沈阳音乐学院、云艺、山师、山东理工大学和聊城大学等省内外艺术院系的学生40余人,还有20余人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在每年组织的学生考级活动中,他教的学生过关率均为百分之百。

 

  李克超的老家临清市金郝庄镇是山东筝乐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古筝演奏传统。多年来,出生于农民家庭的李克超,痴迷于古筝艺术,特别醉心于发源于当地的以金灼南先生为代表的“金派”艺术的研究和整理。如今,《渔舟唱晚》已成为中国古筝界的第一名曲,为了深入研究金灼南原曲,五年来,李克超多次去南京、济南、浙江等地搜集金先生的资料,拜访了金先生的学生、金先生在外地的后人及家乡尚健在的民间筝人,孜孜不倦地学习来自老家的《渔舟唱晚》《双板》《流水激石》《穿花蜂》等传统名曲的演奏技艺。最近,经有关部门批准,李克超组织成立了鲁西筝会。还在临清市文化局的协助下,以《金灼南古筝艺术与〈渔舟唱晚〉》为专题,申报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