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洁“6.9”古筝首演作品独奏会 (大连)节目单

  6月9日,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洁古筝首演作品独奏会即将在大连举办,音乐会节目单:

 

上半场

 

  1、古筝与钢琴《阿里郎变奏曲》      赵皙衍(韩)曲 任洁改编        钢琴伴奏:计璐      
 

  本曲为2008年任洁韩国首尔独奏会而作,乐曲采用朝鲜族第一民歌《阿里郎》的素材,将朝鲜族伽倻琴、传统长鼓舞和汉族古筝与西洋乐大提琴相融合,别具风情,令人耳目一新。任洁改编后的古筝与钢琴版本亦有浓郁的朝鲜半岛音乐风情。

 

  2、古筝与钢琴《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陕北民歌  任洁改编       钢琴伴奏:计璐    


  歌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是一首民族风味浓郁的陕北信天游。全曲曲调明亮,旋律优美,描述了红军长征胜利抵达陕北时,正逢满山的山丹丹花开的美丽情景。任洁改编的古筝与钢琴版本首演于2011年建党90周年音乐会。

 

  3、古筝独奏 《箜篌引 》     庄曜曲


  乐曲取材唐诗中李贺的《李凭箜篌引》。该诗写的是梨园子弟李凭在都城长安弹奏箜篌时产生的泣鬼神、动天地、石破天惊的演奏效果。


  作曲家借诗意展开丰富的想象,运用现代作曲技法,乐曲前半部分以虚实相映的旋律,起伏多变的节奏,着意抒发原诗带有幻想性的意境。后半部分采用比较明快的舞蹈性节奏,既有轻灵,又有粗犷,既有婆娑翩翩,又有“石破天惊逗秋雨”、“老鱼跳波瘦蛟舞”的奇特景观。使听众随着乐曲进入一个天高地阔神话般的世界。乐曲由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庄曜先生1995年创作,任洁首演,久演不衰,常作为古筝专业比赛规定曲目。
 
 

  4、古筝与打击乐 《西域随想》            王建民曲              打击乐伴奏: 计璐 

 

  乐曲采用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的音乐素材创作而成。节奏上运用5/4拍等较有特色的复合节拍以及节奏多变的写法。在尝试运用筝的五声性音乐语言及和弦方面做了探索性的努力,加之模仿新疆打击乐等各种拍击技法的运用,形象地描绘了西域地方的风土人情以及载歌载舞的热烈场面。乐曲1996年创作,由任洁首演,问世以来,久演不衰,深受欢迎。 

               
 
下半场

 

 
  5,古筝与钢琴《枫桥夜泊》     王建民曲     钢琴伴奏:计璐 

 

  唐代诗人张继途经江苏苏州的寒山寺,写下千古绝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作曲家根据这首诗创作了此曲,2001年完成古筝与钢琴版,由任洁首演。作品表现了中国文人精神,使听者在若隐若现的宋明古风中,感受到作者对“江枫渔火”的回念与思叹。

 

  6、古筝与钢琴 《望秦川》       王中山 景建树曲 任洁改编          钢琴伴奏:计璐
  

  乐曲根据陕西同州梆子音乐创作而成。音调悲怆而又深情,表达了浓浓的乡情与亲情,以及对过往旧事的无限哀思。任洁2005年改编的望秦川在金钟奖比赛中首演,并广为流传。

 

  7、古筝与电子乐 《墨语》   崔安强曲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在江苏寄兴寓情,留下千古篇章.乐曲根据辛弃疾诗词《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而作。.以弦为纸,以指为笔,乐曲用古筝音乐的起承转合表现了书法艺术的意境美。此曲由江苏青年作曲家崔安强创作于2011年,任洁于澳门江苏周首演,获得广泛好评。

 

  8、古筝与电子乐《丝绸之舞》      崔安强 任洁曲

 

  古老神秘的丝绸之路、美丽妖娆的西域乐舞,永远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本曲采用具有西域独特风格的定弦,并在古筝上融合了印度“西塔尔”琴等乐器的演奏特点,加上电子乐的烘托,弥漫着神秘妖娆的异域风情。作品由任洁首演于2005年。
 
 

  9、古筝合奏 《渔舟唱晚》    古曲      

                              

  曲名取自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里:“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中的“渔舟唱晚”四个字,诗句形象地表现了古代的江南水乡在夕阳西下的晚景中,渔舟纷纷归航,江面歌声四起的动人画面。(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

 

  相关阅读

 

  【天下筝人】任洁

 

  【人物专访】专访“金钟”、“文华”双料冠军——任洁

 

  【图片】“金钟”、“文华”双料冠军——任洁

 

  【新闻】青年筝家任洁迎来夏季古筝音乐会“旺季”

 

  【新闻】盛世琼花 筝行天下 任洁、江映蓉跨界音乐会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