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洁将于7月17日在滁州举办独奏古筝音乐会

\

 

曲目介绍:

一、《雪山春晓》

范上娥、格桑达吉曲

这是一首优美动听的古筝经典作品,创作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音乐借鉴了藏族民间歌曲诙谐的形式和曲调,表现藏族人民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二、《伊犁河畔》

成公亮 曲 鼓伴奏:廖辰龙

此曲是模仿新疆维吾尔族歌舞“赛乃姆”音乐风格写成。意在追寻汉唐文化历史上音乐文化交流的踪迹。乐曲将“中原”乐器与西域音调结合,描绘出今日伊犁河畔的人们在美丽的天山脚下载歌载舞的场景。

三、《箜篌引》

庄曜 曲

取材唐诗中李贺的<李凭箜篌引>该诗写的是梨园子弟李凭弹奏箜篌泣鬼神,动天地,神界,人间,石破天惊的演奏效果.作曲家借诗意展开丰富的想象,运用现代作曲技法,使听众随着乐曲进入一个天高地阔神话般的世界。

四、《临安遗恨》

何占豪 曲  钢琴伴奏:刘南

乐曲再现了南宋民族英雄岳飞,尽忠报国,后遭奸臣陷害,被害于临安的历史。作者怀着对民族英雄的无限崇敬,满腔激愤,运用气势恢弘、震撼天地之旋律,塑造了岳飞大义凛然,望天长叹,从容就义的形象。乐曲充分表现出博大、恢弘的气势,深沉、悲愤的情绪,内在钢劲、粗犷利落的民族气质。

 

————中场休息————

 

五、“For 10 Days”(十天之间)

赵皙衍(韩)曲

1. feellings 2. A Lie. 3. Tears 4. The trues 5. And Love….

作品《十天之间》是一个组曲,分为五个组成部分:1.印象feellings 2.谎言 A Lie. 3. 泪水Tears 4. 真相The trues 5. 爱And Love.....,但每一乐章各不分开,相互联系。作者希望通过这曲作品,表现出在十天的旅行当中所感到的纯正的感情,这首作品里运用了人工调式、风格独特的节奏——五拍子的变奏与持续、谐和音程与不谐和音程的对比。 这部作品是第一部由韩国作曲家创作的古筝独奏作品。

六、《望秦川》

王中山、景建树曲  钢琴伴奏:刘南

乐曲根据陕西同州梆子音乐创作而成。音调悲怆而又深情,表达了浓浓的乡情与亲情,以及对过往旧事的无限哀思。全曲速度时慢时快,力度时弱时强,节奏倏忽多变,极富戏剧性。独具特色的秦腔“苦音”音调,时而幽咽呻吟,时而激愤高歌,时而柔情倾诉,时而悲恸叹息,顿挫与起伏之间似乎要将人间所有真情,全部诉诸于那把古筝之中。

七、《夜深沉》

京剧曲牌 王中山改编   大鼓伴奏:廖辰龙

这是一首京剧牌子曲,以昆曲《思凡》中《风吹荷叶煞》曲牌为基础,经过京剧琴师的加工改编而成,并取唱词首句“夜深沉”三字为名。曲调结构严谨,节奏坚定有力,旋律一气呵成。这个曲牌常以弓弦乐器的形式出现在音乐舞台上,这次改编的古筝独奏曲,别有一番意味,尤其快速半音的演奏技巧,使古筝的迷人魅力得以充分展现。

八、《丝绸之舞》

崔安强、任洁曲 

古老神秘的丝绸之路、美丽妖娆的西域乐舞,永远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本曲采用具有西域独特风格的定弦,并在古筝上融合了印度“西塔尔”琴等乐器的演奏特点,加上电子乐的烘托,弥漫着神秘妖娆的异域风情。

 

任洁简介

任洁,被媒体称为:「含金量最高的古筝双料冠军」、「中国第一位文华、金钟双料冠军」、「影响中国的超级80年代」。

在现代筝乐史上,任洁创造了许多「第一」:

第一位「文华、金钟双料冠军」,囊括所有国家级权威大奖;

第一位获得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器乐独奏家金奖」的中国艺术家;

第一位在韩国举办中国古筝独奏会的演奏家;

第一位被评为「十大杰出青年」的古筝演奏家;

第一位向世界宣读《南京和平宣言》的演奏家;

第一位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奏奖”的大陆演奏家。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