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筝奏新曲 谈筝念古意——记沈阳音乐学院第二次古筝演奏交流活动

  2016年7月11日下午14:00,由沈阳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民乐系及附属中等学校联合主办,并邀请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天津音乐学院及沈阳音乐学院部分古筝专业优秀获奖学生进行了优秀古筝作品的精讲、演奏的第二次古筝演奏交流会活动在沈阳音乐学院综合楼404观摩厅成功举办!

 

高亮教授主持

高亮教授主持古筝交流会


  活动开始之前,会场座无虚席,来自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社会各界爱筝人士纷纷早早等候在观摩厅。本次活动由沈阳音乐学院著名教育家、演奏家高亮教授主持,高亮教授指出,在当前古筝艺术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暨上个学期末进行了第一次古筝演奏交流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以及专业古筝界的高度评价;再次进行这样一个活动,目的是进一步传承发展古筝文化艺术,通过兄弟院校的交流,以经典筝曲的音乐内容和演奏技法及感受为主要交流形式,传承发展山东筝乐文化艺术特色,着力推广当代古筝音乐作品。进一步推动对于古筝作品的理解和研究,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张钟元

张钟元讲解、演奏《西楚霸王》


  第一位上台的张钟元同学,附中期间受教于高亮教授,现已研究生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曾以第六届中国古筝音乐金钟奖天津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入围决赛圈。今天她为大家讲解的是《西楚霸王》这一经典的协奏曲作品。她指出,对于这一作品的理解,是完成这一作品的首要前提,只有深入理解音乐内容,才能在内心有感悟,在音乐上有表达。之后,张钟元演奏了简化版,她的演奏张力十足,情感丰富,深具大将之风。

 

孙尔年

孙尔年讲解、演奏《庆丰年》


  第二位上台的是孙尔年同学,来自沈阳音乐学院,现研究生二年级在读,导师高亮教授,曾获得辽宁省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古筝大赛银奖。今天,她讲解演奏的是高亮教授改编的新版《庆丰年》。这首作品自2014年发表以来,屡获好评,此曲不但在音乐素材上使用了更多的当代元素,在古筝演奏技巧上赋予了时代的特色,更重要的是始终保持了1955年赵玉斋先生创作原曲的精髓,表达了山东民间音乐粗犷豪放,喜庆欢畅地情感。之后,孙尔年同学进行了演奏,虽然今天的演奏没有钢琴伴奏,但是依然让大家感受到了作品带来的冲击力,作品后半部分的快速段落华丽洒脱,更是博得了满堂彩。

 

李硕讲解、演奏四段锦

李硕讲解、演奏《四段锦》


  第三位上台的是李硕同学,来自于中央民族大学,曾受教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王蔚教授,他带来是经典的山东筝曲《四段锦》。作为一位出生北方,在沪学习多年的演奏者,李硕用其认真的态度和从容的语句表达了对山东筝派的无比敬意。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讲解和演奏中,大家能够感受到传统山东音乐技法的回归,这是目前很多专业院校古筝教学中都缺失的一种态度,对于传统音乐的认真研究和细致把握。让人印象深刻。之后,李硕又展示了波兰音乐家肖邦的《黑键练习曲》,古筝改编版,让人眼前一亮。对于音色的把握,和对于速度力度的追求,又一次让古筝这件乐器,飞翔在了浪漫主义的天空下。

 

肖若楠

肖若楠讲解、演奏《苍歌引》


  最后一位上台的是肖若楠同学,她来自中央音乐学院本科二年级,曾在附中期间受教于高亮教授。作为文华奖获得者,她带来了三首作品的讲解:《苍歌引》、《林泉》以及《远清秋》。通过她的讲解,大家对于这几首作品的内容和技法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针对每一首作品,她都较为细致的对于演奏难点进行了有效的分析,对于很多处于进阶状态的演奏者和学生们来说,这样的讲解和演示真是及其难得的学习机会,台下一次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

交流活动结束后合影


  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每一个到场的古筝爱好者和专业、业余学生都受益良多。大家对于高亮教授和沈阳音乐学院古筝专业主办这样的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对于沈阳音乐学院古筝专业的发展,也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继续搞下去,希望古筝事业能够发展的更好。(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文/魏巍)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