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声新韵——《琴台之音》 古筝协奏曲在国家大剧院成功展演!

视频来源于网络

 

2016年10月25日至11月17日,第九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全国8所顶尖艺术院校将为首都观众带来多台高水准音乐会,以及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和交流活动。

 

 

10月26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座无虚席,由武汉音乐学院一众艺术家带来的“华韵楚风”作品音乐会,拉开了“春华秋实”展演周帷幕。音乐会共上演五首大型作品,分别是《知音组曲》、《火天堂》、《琴台之音》、《赤壁怀古》、《第二交响曲——献给人类文明的开拓者》。

 

 

其中,《琴台之音》大型古筝协奏曲由当代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刘长远专为此次音乐会创作,著名古筝演奏家、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高雁教授携手武音东方交响乐团共同完成。

 

 

武汉长江畔,龟山上,有一处景名曰“琴台”,相传是当年“俞伯牙遇上钟子期”的地方。许多名士慕“千古绝唱”之名而来,或留下诗作,或谱下词曲。刘长远先生游琴台,遥望千年前的伯牙子期,叹声“知音难觅”,仿佛与两人合而歌,遂有《琴台之音》。

 

这首大型古筝协奏曲长约十九分钟,根据故事发展脉络分为多个段落,依情节设定两组定弦,分别采用一架五声弦制筝和一架七声弦制筝交替演奏。作品以“知音”主题展开,使用五声弦制筝模仿古琴音色,旋律缓慢,以抒知音深情,伯牙子期惺惺相惜之态,如在旁侧。之后是相对快速的段落,比如“噩耗”段落,在定弦较不协和的七声弦制筝上表达,悲恸情绪通过激烈演奏和乐队整体烘托,把音乐情绪推至最高点。乐曲结尾再现“知音”,旋律似是感叹“知音难寻”,人即孤岛,一生泅渡汪洋,得一知己,何其难。
 

因为作曲家用心挖掘,演奏家激情表达,令现场聆听者有所感,有所思——《琴台之音》首演格外成功。当晚,作曲家刘长远教授亲临现场,表达了对演奏家高雁教授演奏的赞誉和敬意。借此,我们也向刘长远教授致谢,他为音乐界奉献一首必将成为经典的古筝协奏曲。(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文/王晓倩)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