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焦金海教授汕头《全国传统筝会》独奏、讲座精彩展现!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星海音乐学院、汕头市文联等主办的《中国潮筝--全国传统古筝学术交流会》12月6日-9日在汕头举行。12月7日上午“全国古筝流派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在研讨会上,焦教授建议《全国传统古筝学术交流会》落户汕头;建议成立汕头市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更便于与全国接轨和交流等。7日下午是焦金海教授专题讲座。

焦金海,著名古筝大师,厦门大学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顾问,厦门音协古筝学会会长。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 曾工作于中央广播民族乐团。创作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30多首筝曲。1987年出版我国第一本具有现代技法的《筝演奏法》一书。创造的三排码筝乐在北京、香港等地多次展演。出访美加菲等地演出30多次,其中新加坡独奏会3场、香港独奏会及个人作品音乐会6场。三次担任中国音乐最高权威大奖 "金钟奖"全国古筝决赛评委。当今中国古筝界最早灌录唱片,全国第一个灌录筝盒带、第一个出版筝激光唱片。获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中国古筝艺术杰出成就奖"、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民乐艺术终身贡献奖"。他的筝艺被誉称为"焦派筝"。

 

讲座内容:

题目一:我与筝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的创作

首先,焦老师在讲座上回忆了创作《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情景:1972年春,我创作了筝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45年来此曲深受全国筝友喜爱,被称为建国以来创作筝曲中学习者最多、流传最广的一首。这应该感谢风格浓郁、感人至深的陝北红色歌曲的魅力。

1971年冬,我在五七干校奉军代表之命参加创作演出。当拿到刚刚出炉的油印本《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歌谱(未出版,是由我单位中央广播局带来的),抓紧边劳动、边创作。

1972年春创作的同名筝曲完成。即参加由马季先生为队长的演出队,在西华等八个县城演出。当时所用筝架(琴桌),是由干校木工侯宝林先生制作的。1973年此曲在河南电台录音播放,同年在中国唱片社灌录唱片,1984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筝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焦金海编曲,并注有:根据陕甘民歌、陕西文艺工作者集体填词编曲的同名歌曲改编。

在讲座中,焦老师分段演奏解析了筝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题目二:新闽南筝曲《古早情深》的创作和艺术特色

焦金海教授讲解新闽南筝曲《古早情深》的创作和艺术特色

焦老师说:此曲由厦门大学毕业的弟子、闽南筝传人张木顺作曲。由张木顺、何淑惠、白纯婷等7位演奏。此曲为“新传统闽南筝曲”。

其特色:五台16弦传统闽南筝为主奏乐器,彰显传统闽南古乐的合奏特点。乐曲简约而不单薄,“古早”是闽南话“古代”的意思。作者利用钢丝弦与尼龙弦不同音色的互补性来创作一种对话的艺术效果,以表现“古早情”。戏曲性强,传统特色明显,使用了闽南“歌仔戏”的音乐元素,使旋律具有传统闽南音乐的灵魂。使用人声、木鱼、三角铁,把听众带入“古早时空”。使用明式宫廷服装,显得古朴而典雅。

 

在名家音乐会独奏《隔海望乡》(焦金海曲)

 

焦金海教授和中国音协古筝学会会长王中山教授

在《中国传统筝会之名家音乐会》舞台谢幕

 

 

中国音协韓新安党组书记、汕头文联主席等上台合影

 

中国潮筝——全国传统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焦金海教授耄耄之年仍然致力于筝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这种精神值得我辈筝人学习!希望每一位与会者都能学有所得,满载而归。(新闻来源:话说古筝)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