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现代室内乐团建团音乐会璀璨奏响!

2016年12月17日晚19:30,成都现代室内乐团建团音乐会在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成功举行。

 

成都现代室内乐团成立于2016年7月,由四川音乐学院江澹曦教授发起组建,并担任首任团长及艺术总监。由著名青年指挥家肖超担任首席指挥,主要成员由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青年教师和川内优秀青年演奏家组成。

 

成都现代室内乐团团长、艺术总监,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江澹曦教授

 

成都现代室内乐团首席指挥,著名青年指挥家肖超

 

演出回顾:

现代作品《玲珑》

作曲:谢鹏;京胡:王丹;琵琶Ⅰ:宋梓滢;琵琶Ⅱ:邹宇;

筝:张吟;笛:沈肖萍;打击乐:赵思智/胡维/冯梓泰/刘鼎

 

青年古筝演奏家张吟

当舞台的灯光亮起,台下的观众渐渐安静下来,音乐会以一首现代作品《玲珑》拉开序幕,这首作品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谢鹏创作。他成功的将传统戏曲元素融入了这首现代感十足的作品中,使乐曲听起来极具韵味。

 

现代作品《水乡剪影》

作曲:莫凡;二胡:王丹;琵琶:邹宇;扬琴:付雅璐; 筝:周桃桃

青年古筝演奏家周桃桃

随后,一首《水乡剪影》随之而来,此作品采用了作者家乡江浙一带的民谣,描绘了当地的秀丽风光和人文景象,表现了与自然的亲密关系以及人们轻松欢愉的美好心情。

 

佛曲《禅思》

作曲:赵俊毅;筝:任洲洋;柳琴:朱丽姝

二胡:宋华丽;琵琶:邹宇

低音提琴:郭小琴;笛:刘小行

打击乐:赵思智/胡维/冯梓泰/刘鼎)

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洲洋

禅,虽然是古老智慧的遗产,但更是现代人美满生活的源泉。禅思,指的是禅意中的思路。此曲借鉴使用了佛曲《禅思》的主旋律,透过各具特色的乐器音色和演奏技巧,让禅思透过音符来净化心灵。旋律极其优美,台下观众一定也身临梦境一般。

 

爵士风乐曲《老酒》

作曲:李旭昊;琵琶:宋梓滢;低音提琴:郭小琴

架子鼓:赵思智;马林巴:胡维

 

青年琵琶演奏家宋梓滢

享受完安静古朴的《禅思》后,让我们来感受一下这首具有爵士风的《老酒》。在这首曲目中作者将中西结合的思维贯穿整部作品,琵琶与低音提琴、马林巴的结合构成了一种新的音响效果,好似我国白酒的浓香、清新、甘醇和酱香,回味无穷;稍带爵士风格的快板表现出洋酒、葡萄酒所象征的幽雅浪漫,充满了浓浓的情调。

 

潮州弦诗乐《福德祠》

筝:陆晶;竹弦:宋华丽

琵琶:宋梓滢;洞箫:刘小行

青年古筝演奏家陆晶副教授

青年二胡演奏家宋华丽

中场过后,演奏家又把我们带到了岭南,聆听潮汕音乐曼妙。潮州弦诗乐《福德祠》,以浓郁的活五调音韵表达善男信女的膜拜,祈求平安幸福的心愿。演奏家们地道的潮味风格展示,体现了乐团植根中华传统,探索现代多元音乐文化的主旨。

 

室内乐组曲《飘进天堂的花朵》

作 曲:郭文景

高音笙:晏景晟;次中音笙:齐明利

笛Ⅰ:沈肖萍;笛Ⅱ:刘小行

柳琴:朱丽姝;扬琴:付雅璐

琵琶:宋梓滢;中阮:汤觐瑄

二胡:宋华丽;高胡/二胡:王丹

中胡:孙潇澳;低音提琴:郭小琴

青年柳琴演奏家朱丽姝

室内乐组曲《飘进天堂的花朵》是作曲家为了纪念2008年汶川地震,希望以音符向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死去的儿童们送上祝福,用以慰藉在天堂的孩子们。沉重压抑的音乐仿佛又一次触碰到那一段人们不愿意回忆而又深深烙在心灵上的伤痛!

 

现代室内乐《草原天地》

作曲:王丹红

笛子:刘小行/沈肖萍;笙:晏景晟/齐明利

琵琶:邹宇/宋梓滢;扬琴:付雅璐

中阮:朱丽姝/汤觐瑄;大阮:罗平

筝:任洲洋/张吟;二胡Ⅰ:宋华丽/孙潇澳

二胡Ⅱ:王丹;低音提琴:郭小琴

打击乐:赵思智/胡维/冯梓泰/刘鼎

《草原天地》以辽阔的慢板开始,展开了一幅蓝天、白云、绿草交织的美丽画卷。在快板部分中,作者运用了混合拍子的节奏,展现了具有动感的旋律,描写了草原人民热情的性格和草原节日热闹欢腾的气氛。

 

音乐会曲目演奏结束,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应观众们热情不断的呼声,乐团加演了一首脍炙人口的《送你一朵玫瑰花》。

 

余香未尽,现场气氛依旧热烈,观众热情不减,演奏家们再次返场,送上流行金曲大彩蛋——《悟空》,乐团指挥肖超更是在乐曲主题的高潮部分引吭献唱,将气氛再次引燃,现场热情爆棚,将音乐会推向炙热高点。

 

音乐会上,乐团首席指挥肖超还为观众介绍了室内乐这一艺术形式的起源,西风东鉴使之传入中国,本场以中国民族乐器演奏为主的室内乐作品,风格跨越南北东西——江南、京津、岭南、四川、新疆、内蒙等地域,涉及爵士乐、现代音乐、传统民间音乐、流行音乐等,力求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雅俗共赏。

 

 

成都现代室内乐团立志打造川内第一支具有职业水准的室内乐团,以传承传统,创新探索多元音乐的发展道路。力图通过继承与发展的多维视角,展现中国音乐的独特魅力。同时,以四川的音乐文化为根基,为中国音乐增添更多彩的川味儿,发出更响亮的西部之声。(新闻来源:天籁筝乐团)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