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周煜国老师阐释和演绎陕西筝曲

2016年12月24日14:00,西安音乐学院副教授,作曲、指挥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特聘专家周煜国老师在浙江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厅开展了主题为“《秋夜思》、《倾杯情》——两首陕西筝曲的阐释和演绎”的讲座。

 

\

翡翠筝团示范演奏《秋望》

 

\

周煜国老师现场讲解

 

讲座开始,周煜国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秋夜思》的创作背景以及乐曲简介,音乐层次与调式色彩。乐曲将陕西地方秦腔音乐与古筝演奏技巧相结合,以乐思的层层递进和连绵发展一气呵成:音乐精致而细腻,表现了一种由秋天引发的淡淡思绪及怡然心境。并且现场由翡翠筝团成员进行示范演奏。

 

 \ 

翡翠筝团示范演奏《秋夜思》

 

\

翡翠筝团示范演奏《倾杯情》

 

随后,周教授为听众讲解了《倾杯情》这首作品。周教授强调在乐曲部分的点线对比、长短结合、音区设计都很重要。

 

\

讲座结束后合影

 

通过周煜国老师的讲座,深深感受到了创作过程中的美和真,以及音乐感人的内容。并希望在以后能够有机会再次聆听周煜国老师的讲座,更加深入的了解他的作品和背后的故事。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