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筝教育传承峰会,白洋精讲《西部主题畅想曲》

2017年1月16日,中国古筝教育传承峰会在天津奥蓝际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厦门大学等六大知名学府的多位古筝文化与教育领域顶级名家汇聚一堂,以当今古筝艺术的教育和文化的传承为课题,从文化历史、音乐作品、行业发展、教育传承等多维度展开交流与解析!

 

白洋精讲《西部主题畅想曲》

 

在1月17日上午的古筝艺术精讲课上,首先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古筝演奏家、第五届政府“文华奖”专业组金奖的获得者白洋为大家精讲了《西部主题畅想曲》。白洋还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打击乐演奏家吴昊进行打击乐伴奏。

 

\

白洋精讲《西部主题畅想曲》

 

这是一首具有典型新疆风格韵味的古筝作品,在创作中,作者希望在传统音乐基础上,给予乐曲节奏、速度、力度变化上更大的张力。乐曲风格浓郁、粗犷、舞蹈性强,在演奏技术上借鉴了一些钢琴技术因素。

 

白洋讲解《西部主题畅想曲》

 

白洋讲解了此曲的定弦及弹奏指法、快慢与强弱关系的处理,这是在古筝学习中最重要的一点。白洋还讲到:弹奏弱音时可以稍往琴码处弹奏,此曲的节奏感、线条感很强并具有风格多样的舞蹈性变化,酣畅淋漓地抒发主题,表现了柔婉细腻的西域风情,也刻画了粗犷豪放的西部地域风貌。

 

白洋演奏示范《西部主题畅想曲》

 

当讲到止弦时,白洋强调止弦的动作一定要小,这样更能增强乐曲的节奏感。讲到双摇处,白洋还提醒大家双摇时大关节要撑住并运用小手腕处进行双摇。另外,快板处有大量左右手的大小切分节奏型,此节奏型中间音为重音,弹奏时要突出此音。


白洋的讲解细腻、到位,感谢白洋老师精彩的讲解,受益匪浅!(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