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筝教育传承峰会,袁莎老师精讲三首曲目

2017年1月18日,中国古筝教育传承峰会之古筝艺术精讲课上,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古筝硕士生导师袁莎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长相思》、《禅院钟声》以及《云裳诉》三首曲目。

 

\

袁莎老师古筝精讲座现场

 

18日上午,袁莎老师精讲了《长相思》和《禅院钟声》两首筝曲。袁莎老师首先讲解了《长相思》这首乐曲,此曲表现了诗人在离开长安之后,通过对一个怀着相思之苦的人的刻画,抒发了自己远大抱负得不到施展的复杂心情。

 

袁莎老师精讲《长相思》

 

\

袁莎老师精讲《禅院钟声》

 

经过短暂中场休息后,袁莎老师继续为我们带来了乐曲《禅院钟声》的讲解。袁莎老师强调此曲中颤音总体是慢、松的,并且是要理智的、有方法、有规律练习。袁莎老师还讲到,传统曲目中左手所带出来的意境就像是宇宙一样,是无穷无尽的。

 

  

袁莎老师精讲《云裳诉》

 

18日下午,袁莎老师继续给我们带来了《云裳诉》的精讲。借唐代诗人李白“云裳”一词来描绘同时代广为流传的杨贵妃和唐玄宗之间的爱情故事,形象地描述了“安史之乱”马嵬坡前唐玄宗与杨贵妃之间的千般痛苦与万般悔恨。

 

\

袁莎老师精讲《云裳诉》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袁莎老师在弹奏过程中细心地讲解,把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听者动情,闻者落泪。通过音乐创作背景讲解与演奏结合的方式,袁莎老师带领听众真正走进了三首乐曲曲作者的内心世界,对大家以后演奏情感的抒发表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记者:赵璐)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