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筝坛】崔晓彤老师精讲《秦土情》

2017年5月24日下午,在广州颐和山庄大酒店,青年古筝演奏家崔晓彤老师继续给我们带来了乐曲《秦土情》的细致讲解。

 

崔晓彤老师介绍到这是一首情感细腻,而又不失西北豪迈气概的陕西筝曲,该曲由周展老师创作。作者将对故土亲人的无限思念之情通过古筝娓娓道来,或激情豪迈,或潸然泪下。作品由引子、慢板、小快板及广板四部分组成,采用了商调式,并运用陕西地方音乐的特点,表达了作者在身处他乡时对故土亲人的无限思念与热爱之情。

 

\

青年古筝演奏家崔晓彤老师

 

首先,一段荡气回肠的引子,将陕西的“土”、陕西的“情”刻画得淋漓尽致,崔晓彤老师强调整个引子对于节奏感及速度都要有所控制。

 

慢板段落要抓住悲苦的心理,速度不能过快,但陕西筝曲的慢板是有层次的,速度层层叠进。再加入左手的吟揉按滑,如摇指时加入颤音或者下滑音,这样情感和表现力就能够更加丰富。

 

小快板段的整体结构是较为规整的,指法看似简单但其实很复杂,崔晓彤老师带领老师们标注了此段弹奏的指法。当讲解到小快板再现处崔晓彤老师还强调此段情绪要更加热烈。

 

\

青年古筝演奏家崔晓彤老师

 

最后,崔晓彤老师还完整演奏了《秦土情》的广板段落,她的讲解细致入微,现场老师们收获满满!(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