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曲家周成龙老师带来了解重奏作品的前世今生~

2017年8月18日19:30,盛世琼花·周成龙作品音乐会暨两岸三地筝艺术盛宴在香港荃湾大会堂隆重举行!首先著名作曲家周成龙老师带来重奏作品音乐会的讲座,讲座围绕重奏的基本知识、古筝重奏的兴起等方面展开!


周成龙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叫重奏?每个声部均由一人演奏的多声部器乐曲及其演奏形式。根据乐曲的声部及演奏者的人数,可分为二重奏、三重奏,以至七重奏、八重奏等。由于演奏的乐器不同,因而又有钢琴三重奏、弦乐四重奏、管乐五重奏等等的形式。

周老师还现场分享了弦乐重奏的作品,同时还介绍了重奏音乐的特点,着重强调了作曲家胡登跳先生,正是因为他,室内乐民乐重奏作品得以发扬,让大家开始了解民乐重奏的魅力!


周老师还讲起了与古筝的缘分,起源于与台湾古筝演奏家徐惠琦老师的认识,徐老师和学生冒着大雨前往周老师讲课的场所,只为和周老师探讨筝乐重奏的想法,也让周成龙老师对古筝重奏的创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接着周成龙老师介绍了古筝重奏的兴起,从缘起到台湾重奏筝曲的兴起,再到古筝台湾重奏作品CD的问世,还现场播放了乐曲《恒春耕农歌》,以及介绍了《港边惜别》和《天黑黑》。台湾风雅颂CD问世,也让《乌苏里船歌》这部作品备受大众喜爱,周老师还现场播放了这首筝曲!


周老师讲述了“今天古筝音乐的发展”,介绍了《1+1古筝重奏曲集》的出版,可以让筝童从小到大能够更好的了解和演绎重奏作品,周老师还介绍了他的首场古筝音乐会的诞生经历!


讲座的最后,周成龙老师对此次香港古筝音乐会充满了期待,香港是个融汇多元文化的都会,这场音乐会的乐曲融合了古筝九大流派的丰富素材,在传统文化的底蕴上探索现代筝乐,另一方面,六个专业筝乐团的加盟参演,不仅带来各自的压箱曲目,也充分展现各地的筝团风貌,反映身处中西文化交会的当代香港缩影。最后,周老师表示,希望能够借由这场音乐会,让两岸三地的筝乐团队,为古筝艺术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愿景!(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