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情永远,不忘初心——阎爱华教授从教40周年古筝音乐会暨学术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

2017年9月10日晚19:00,筝情永远,不忘初心——阎爱华教授从教40周年古筝音乐会暨学术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

音乐会第一首乐曲由南京古筝协会筝乐团带来的《茉莉芬芳》,乐曲根据传统曲目江苏民歌《茉莉花》改编,作为开场曲再适合不过了,古筝特有的清丽、淡雅、透亮、圆润的音色在乐曲中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


古筝合奏《茉莉芬芳》     何占豪曲
 演奏:南京古筝协会筝乐团   
王雪、方玉、许莹、刘丽鸣、张倩、吴静、林菲菲、胡静、徐佳、凌旭丹、夏蒙、黄薇、黄冰洁、阎苏佳
(排名按姓氏笔画)
 伴奏:南京爱乐者民族乐团
指挥:马国富

 
著名古筝演奏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阎爱华教授和琵琶演奏家黄光林老师联袂演绎了乐曲《大浪淘沙》,在七十年代,阎爱华教授一曲古筝琵琶二重奏《大浪淘沙》誉满江苏,1975年参加江苏省与全国独唱、独奏、重奏调演节目,得到好评,并应邀参加了1976年“五一”节目庆典演奏。时隔40多年,如今阎爱华教授再次弹起这首《大浪淘沙》,演奏依旧深沉苍劲,起伏有致,极富神韵,让人不禁陶醉其中。
 
古筝琵琶二重奏《大浪淘沙》      华彦钧曲  
涂永梅、周静梅、乔惟进改编 
      演奏:阎爱华、黄光林


著名古筝演奏家阎爱华


著名琵琶演奏家黄光林
 
由阎爱华教授的学生们:乔欣、郁茜茜、陆媛媛、魏圩、杨艳、金星、雷蕾、姜佳、桑叶、钟莉、施丹、邵桢等组成的江苏高校乐团带来乐曲《伊犁河畔》的演奏,值得一提的是,该曲作曲者成公亮老师的女儿也来到了现场,聆听这场音乐会的演奏,“中原”乐器与“西域”音调的结合,让观众们不禁感受到伊犁河畔的人民在美丽的天山脚下载歌载舞的场景。
古筝合奏《伊犁河畔》          成公亮曲
      演奏:乔荍、郁茜茜、陆媛媛、魏圩、杨艳、金星、雷蕾、姜佳、桑叶、钟莉、施丹、邵桢
      伴奏:张文琦

巍巍高山,壮阔雄浑,延伸多少古朴的追忆,包蕴着多少深邃的情怀。著名古筝演奏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阎爱华教授演奏的一曲《山的遐想》,仿佛将观众们带入了群山环抱之中,嶙峋突兀是山的刚毅,曲峰回转是山的柔肠。山寄托着朦胧的遐想,散向那天地之无边。


古筝独奏《山的遐想》     庄曜曲
       演奏:阎爱华

墨语古筝室内乐组合带来了乐曲《墨语》的演奏,这首乐曲由青年作曲家崔安强创作,当晚演奏的也是墨语古筝室内乐组合第三代的演出队伍,演奏者们以弦为纸,以指为笔,用古筝音乐的起承转合表现出书法艺术的意境美。

古筝重奏 《墨语》       崔安强曲
       演奏:墨语古筝室内乐组合   刘舒怡、孙倩玉、梁梦婷、杨静、谢彤、林翎、薛瑶璐、吴奉蓉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这一首《临安遗恨》,让我们听到了岳飞精忠报国却无门可投的无奈。该曲的古筝演奏者是阎爱华教授的孙女刘子宁,而钢琴伴奏则是由阎爱华教授的儿子刘南演奏,中西合璧的乐器演奏,尽显激愤与无奈之情。与此同时,在阎爱华教授的孙女刘子宁的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传承之情,细腻的调子内涵幽深,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乐器的未来发展之势。

古筝与钢琴《临安遗恨》       何占豪曲
      演奏:刘子宁
      钢琴:刘南



阎爱华教授的孙女刘子宁

由古筝演奏家阎爱华教授、谢雪梅、黄冰洁和南京艺术学院民乐本科生联袂演绎筝歌《初心》,细腻的演奏和动听的歌声,让观众们沉醉其中。依江南,水育女儿身;偎金陵,山养乐声灵;流光四十载,满怀温馨;一世暖暖,欢喜如初心;流光四十载,筝音相随;一路漫漫衷爱似我心。

筝歌《初心》   作词:赵玎玎     作曲:阎爱华    配器:芮伦宝
       表演:阎爱华、谢雪梅、黄冰洁
       伴奏:南京艺术学院民乐本科生



著名古筝演奏家阎爱华

阎爱华教授表示四十多年的演奏与教学,一直未忘初心,也对一直以来对自己关爱有加的朋友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由阎爱华教授的学生,现是古筝演奏家、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祁瑶,与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联袂演绎乐曲《扎年》,这是一部为古筝与管弦乐队而作的藏族题材作品。扎年又称“扎木聂”或“扎木年”,是古老的藏族弹拨乐器,广泛流传于藏族地区。因有六条琴弦,汉族称为“藏族六弦琴”。其音色独特而浑厚响亮,是西藏古典歌舞囊玛和民间歌舞堆谢的主要伴奏乐器,亦常用于独奏。作品以传统模拟最具代表性的“藏族六弦琴”,并以藏族民族民间音乐为素材,充分发挥古筝的弹拨乐器特质,在气势恢宏的管弦乐器的烘托下,展现出雄浑宽广的雪域高原风貌,抒发出浓郁而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音乐情怀。


古筝与管弦乐队《扎年》        周湘林曲
演奏:祁瑶
      乐队: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管弦乐团
      指挥:徐志廉



指挥徐志廉


著名古筝演奏家祁瑶
   
你一定读过这首诗“日落物体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作曲家王建民先生根据这首诗创作了乐曲《枫桥夜泊》,由古筝演奏家郁虹和钢琴伴奏刘南共同演绎,让观众们在若隐若现的古风中感受到作者对“江枫渔火”的回念与思叹。

古筝与钢琴《枫桥夜泊》         王建民曲
     演奏:郁虹
     钢琴:刘南

由青年古筝演奏家詹倩和徐畅带来的古筝二重奏作品《幻想舞曲》,以敦煌唐乐音调为素材发展而成,以两架古筝的不同定弦构成丰富的和声色彩和调性变化,令人耳目一新。

青年古筝演奏家詹倩


青年古筝演奏家徐畅

乐曲《闹元宵》是河南曹派筝艺创始人曹东扶先生创作于1956年。那一年元宵佳节,曹东扶先生置身于河南南阳人民欢庆节日时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的气氛之中,内心充满了喜悦,激动之情,遂创作了这一传世名曲。古筝演奏家李庆丰和钢琴伴奏张晓琳共同带来了《闹元宵》的乐曲演奏,使用单指弹拨来模拟打鼓声,以粗犷、奔放的旋律模仿唢呐吹奏,讲元宵节的喧闹,喜庆气氛表现得淋漓尽致。

古筝独奏《闹元宵》       曹东扶编曲
      演奏:李庆丰
      伴奏:张晓琳



古筝演奏家李庆丰
 
由旅居美国的古筝演奏家杨艺老师、钢琴伴奏刘南、长笛演奏者马莉和打击乐演奏者张文琦联袂带来乐曲《咏松筠》的演奏,古筝、钢琴和笛子以其丰富的织体相互交织与对比,融为语言清新之合作整体,各乐器均充分展现了炫技性与独特的演奏风格。

古筝、钢琴、长笛、打击乐四重奏《咏松筠》     陈怡曲
       演奏:杨艺(古筝)、刘南(钢琴)、马莉(长笛)、张文琦(打击乐)


旅美古筝演奏家
 
青年古筝演奏家徐畅独奏了一曲《箜篌引》,乐曲前半部分以虚实相映的旋律,起伏多变的节奏,着意抒发原诗带有幻想性的意境。后半部分采用比较明快的舞蹈性节奏,既轻灵,又粗犷,既婆娑翩翩,又有“石破天惊逗秋雨”,“老鱼跳波瘦蛟舞”的奇特景观,使观众们随着乐曲进入一个神话般天高地阔的世界。
 
古筝独奏《箜篌引》            庄曜曲
      演奏:徐畅
 
秦川朝望迥,日出正东峰。远近山河净,逶迤城阙重。秋声万户竹,寒色五陵松。客有归欤叹,凄其霜露浓。这首《望秦川》是唐代诗人李颀写的一首诗,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和著名作曲家景建树改编为筝曲,音乐会现场由青年古筝演奏家詹倩演奏,描绘出长安一带山川明净而阔朗的秋天景色,表达了诗人看到秋景想起来官场上的失意,离别长安的悲凉心情。悠悠岁月,静水流深。


青年古筝演奏家詹倩


钢琴演奏家刘南

一路伴随着成长情怀,是阎爱华教授艺术生涯,「筝」情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动力与源泉。点点滋养,润泽心田。教学相长的师生情谊,在「金钟」「文华」的古筝艺苑里开出了灼灼耀眼之花。四十载古筝之路,洒落繁华,初心不改。又一年白露秋起,筝声传情,唯心表达,热烈祝贺阎爱华教授从教四十周年古筝音乐会暨学术论坛圆满落幕!(来源:中国古筝网/海洋、子芮)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