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筝坛】快速指序原来这么练?


2017年12月7日下午,百家筝坛·北京站活动现场,青年古筝演奏家刘乐老师讲解乐曲《秋夜思》。快板部分演奏注意点——快板指序片段。这是快板的难点之一,这里在练习时也可着重抓住几点来进行:

1、右手
首先是右手。大家先采用贴弦弹。弹完一个迅速的贴到下一个琴弦上来,将力量放下,练习手的积极主动性。

2 、左手
然后是左手,四个手指的撮一定要干净,触弦敏捷,与小指配的时候,要通过手腕去带动。音乐就会更有生气。其实,这里已经有了两个声部的概念,小指是一个声部,音较长,四个手指的撮是轻盈、灵动的。节奏的连续运用使旋律形成了一定的舞蹈性。


3、 摇指与左手配合片段
再次就是摇指与左手配合片段。这段的主题,是前面慢板摇指的发展,增强了两大段落的内在联系。这段的进入,左手的伴奏织体与我们以往看到的伴奏不太一样,由常用的四音组合改变为六音组合,这种跨小节写法,使得节拍重音也随之发生变化。虽然节拍没变,但在听觉上左手以三拍的音乐律动与右手两拍的旋律线条交织而成。但要注意,这里的左手律动是自然而然带出来的,不要刻意地去强调托的音。保持住在长线条旋律下的小小跳动和变化就可以。

快板进入时,情绪马上有一个很强烈的对比,欢快、跳跃。之后层层推进,右手和左手配合好,推向快速指序片段。这一段要弹得非常轻松,首先不要有技术负担,另外,我们在其中,会发现其实还是围绕这两个音去进行的。平行乐句要有变化。第二句情绪突出,点指将颗粒性的点带到长线条的摇。平行乐句我们可以变化,第一遍强,第二遍收进来,弹完后,回到快板最前面,到这里 结束,收住。但情绪还在。通过刮奏,一步步把情绪松下来。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