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百人即将倾情奏响古筝音乐会

  2014年7月23日,“第三届百人古筝义务教育音乐会”将于东莞石排影剧院正式拉开序幕。一百余位古筝小演奏家们将在这热情似火的七月为东莞的观众们带来一丝沁人心脾的凉意,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一屡优雅、和谐的艺术馨香。

 

  据了解,本场音乐会是广东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与东莞石排星海琴行文体艺术活动中心继首届、第二届百人古筝音乐会后,第三次共同携手开展古筝义务教育活动。自2010年首届百人古筝义务教育音乐会成功举办之后,东莞石排星海琴行文体艺术活动中心便将其作为一项品牌与特色项目坚持开展古筝义务培训活动。近五年的时间中,东莞石排星海琴行文体艺术活动中心克服了重重困难,不仅先后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古筝学习者,为东莞地区民族音乐、古筝艺术学习氛围奠定了一定的艺术基础与底蕴,也为多所专业音乐院校输送了不少优秀的音乐后备人才,更让民族音乐、古筝艺术得到了积极性、广泛性的普及与传播。与往届百人古筝音乐会有所不同的是,本次音乐会参与演出学生们的数量达到了180余人,在曲目设置上除了包含了古筝合奏《将军令》、《北京的金山上》、《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彩云追月》;民乐合奏《菊花台》;古筝与钢琴《望秦川》;百人古筝齐奏《茉莉花》等演奏形式之外,还加入了西洋乐器、民族舞蹈、拉丁舞蹈、声乐等多种特色形式。


  东莞石排星海琴行文体艺术活动中心负责人叶凤霞女士表示,如此别出心裁选择音乐会演奏形式,一方面是为了展现近几年琴行在音乐艺术培训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且通过舞台实践帮助学生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并提升他们学习音乐艺术的兴趣。另一方面,随着百人古筝音乐会、义务古筝培训活动的开展,每年报名的人数不断递增,看似东莞石排星海琴行文体艺术活动中在普及音乐艺术、古筝艺术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也遭遇到了重重困难。“虽然星海琴行在东莞民族音乐、古筝艺术普及与推广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遇到了许多困难。其中最大的还是对于民族音乐、古筝艺术的不了解、不重视,民族音乐文化的底蕴仍在不断地流失。正因为如此,我们在普及、推广民族音乐、古筝艺术的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其它艺术形式带动与提升民族音乐、古筝艺术的受众程度。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将百人古筝音乐会与古筝义务培训活动坚持开展下去,一步一个脚印、一年又一年、一个人、十个人、一百个人,不断去扩大民族音乐、古筝艺术的受众群体,为民族乐器文化与古筝艺术的弘扬,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