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明鉴:不务正业的弹筝人

提起傅明鉴先生圈内人谁都知道他是一个搞音乐的。他8岁学琵琶(师从国乐大师程午嘉先生),10岁学古琴(师从古琴大师王生香先生),13岁学古筝(师从金陵古筝家孙梓仙先生)。又师从著名音乐家王问奇先生学习音乐理论和指挥,师从一代古筝宗师曹正教授学习筝艺理论,师从著名二胡演奏家、江南丝竹大师甘涛教授学习民族音乐理论。

 

他创作、改编了筝曲数十首,其中不少作品广泛流传,或编入中国音协考级教材等;先后录制发行多种CD、VCD、DVD;出版多部筝学专著和曲集。在乐器制作改良上,被《中华乐器大典》誉为“是把西洋弦乐器的制作经验运用在民族乐器制作上的第一人”。近十年来他在唐筝的复兴上倾注心血,并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明子诗词选六百首

 

这样一个音乐人,在他60周岁时付梓了一本自已题签的古体诗集。内容是傅明鉴老师从十几岁写到六十岁3000多首诗中选出的613首选集。其中还有数页书画作品。傅老师哥哥是一位著名的中国画家,难怪见过傅老师有这样一首打油诗,曰《涂鸦自嘲》:家兄作画我涂鸦,笔下纠结墨疤疤。洛阳纸贵有钱买,浓淡五色自升华。

 

傅明鉴老师与长兄、著名画家傅又新

 

傅明鉴画作:面壁十年,悟出人生乐趣,何乐而不为!

“融通万物,还原本真,随性随意,快乐人生”是傅明鉴先生的生活追求,更是他的艺术追求。几十年来,傅老师在从事着古筝艺术的教学、研究和创作中,他始终都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精彩,汲取着不同门类的艺术精华,不断地学习和大胆跨界,与时俱进的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扬而努力着。
 

“有嘴不说话,屁股当嘴巴。有嘴瞎说话,贴个小疤疤。善哉!善哉!”

 

“静心品茶,好茶好水好心情!”

 

禅心

“禅心”

 

斗牛

“斗牛”

 

“汽车幽默组画4 一一让你亲个够!”

 

“境由心造”

“境由心造”

 

一枝梅

“素壁淡描三世佛 瓦瓶香浸一枝梅 一一写圆霖大师撰联之意”

 

人们一直认识的音乐家的傅明鉴,对其他艺术形式也抱有浓厚的兴趣,他的漫画幽默而饱含寓意;他的书画飘逸洒脱,浓淡相宜,无拘无束,追求情趣……不同门类的艺术精华都被他融为一体,呈现出自然、丰富的艺术面貌。既饱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充满了鲜活灵动的生命力!

 

“阿弥陀佛!”

 

傅老师在美国亚特兰大理工学院演奏唐筝

与傅明鉴先生聊起他的多才多艺,傅老师哈哈一笑道:“阿弥陀佛!画画是我小时候喜欢涂鸦,书法完全是鬼画符,写诗是了防止提笔忘字,搞音乐也是误上贼船,都是不务正业,哪有你说的那么强。”(新闻来源:古筝天下)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