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有盲女 古筝一曲“天下惊”

   你见过看不见弦,却能准确区分音调;没有曲谱,却能奏响美妙音乐;左耳失聪,却能做到演奏规范严谨的人吗?有,这个人就在武威。她,就是武威的盲人女孩于佳莉。


  “每参赛,几乎每次都拿一等奖”


  “有一个盲人女孩,古筝弹得非常好!但是家庭清贫,生活没有多大的出路。你们能不能关注一下这个女孩?”1月15日,有网友给记者留言。


   16日上午,记者辗转寻至盲女家中,推开门,女孩甜甜的声音传来:“妈妈,家里来人了,你快来看看!”


  “不好意思,家里是土暖气,不太热!”盲女的母亲李芳热情地招呼。记者注意,家中尽管有些清冷,但几间屋子打扫得一尘不染。


   桌子上、茶几上堆放着于佳莉的各种荣誉证书,“呵,几乎都是一等奖!”记者感叹。


   仔细翻看,记者看到,自2004年始,于佳莉多次代表武威市、甘肃省参加各种音乐比赛活动,每参加一次,都能拿奖,而且基本上都是一等奖和特等奖。尤其是在中国音乐学院全国考级大赛中,古筝专业等级考试中屡次都拿一等奖,古筝等级考试已过九级。在全国的“天下筝会”比赛中,于佳莉又荣获少年组B组特等奖。


   “家里的这面古筝,就是靠她自己获奖拿来的,这是地道的扬州古筝,音色非常好!”母亲李芳自豪地说。

 

   “都说残疾的孩子是折翼的天使。遇到谁的头上,谁就得直观面对!”李芳叹着气说。


   “佳佳6岁那年,感冒发烧引起的脑膜炎让孩子双目失明。那时候,我感觉自己的精神都快崩溃了。孩子的眼睛看不见,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到处花钱治病,却没有治好。可就在那时候,在一次意外的音乐培训,却让我们找到了生活的另一个亮点。”李芳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带着佳佳从一家艺术中心楼下经过,10岁的佳佳突然停住了脚步,并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当时,李芳顿悟:“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可能又为你开启了另一扇窗。”于是,李芳带着于佳莉开始学习古筝,尽管孩子看不到弦,更看不到曲谱,但李芳没有放弃,不管刮风下雨,她都风雨无阻地送孩子每天苦练六七个小时。艺术培训中心的老师也为母女俩的精神所感动,于是手把手一次又一次地给于佳莉耐心细致地教。


   “佳佳从10岁开始学习古筝,到今天已经坚持了11年,无论是一些比赛,还是各种练习,我们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坚强的李芳说。


   记者看到,多年的坚持苦练,盲女于佳莉获得中国音乐学院专家的评审鉴定如下:“虽双目失明,但演奏很好。”“乐曲演奏流畅,有韵味!”“优秀!”“整体乐曲很细腻!”


   听着母亲的絮叨,乖巧的于佳莉戴上弹片,轻拢慢惗弹起了古筝,时而如高山流水般吟唱,时而如千军万马般奔涌,时而又如鸟语花香般凝神。一时间,这间普通的屋子里,竟然荡漾着一股幸福的味道。(消息来源:兰州晚报)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