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弹拨音乐节】著名作曲家方岽清谈筝曲创作

  2014年11月17日上午9点,中央音乐学院第二届弹拨音乐节系列讲座之《古典与现代的激情碰撞——谈古筝作品创作》,邀请到了作曲家方岽清先生与大家交流其作品背后的故事。

 

\

作曲家方岽清先生谈到了他对民乐创作的观点,以“回归与融合”作为他古筝创作的核心动机


  讲座中,方岽清先生首先谈到了他对民乐创作的观点,以“回归与融合”作为他古筝创作的核心动机。因此,在他所创作的作品中,大部分都是围绕这一动机展开。

 

\

青年作曲家方岽清先生为大家讲解了音乐与画面感的融合


  接着,方岽清老师讲述了,作为摄影爱好者,同时也为了追求音乐与画面感融合的他,曾经身背20斤摄影器材,只身一人通过一条无人的野道,只为拍出他心中最美的香山。为古筝与弦乐队而作的乐曲《秋之旋》便有感于这一情景。作品描写了落叶层层的秋日。秋雨、秋夜、秋叶、秋色、秋月、秋思、秋愁、秋兴、秋怀、秋梦、秋忆、秋语、秋味等各种情绪纷杂交织。漫长的艰辛,热切的期待,望穿于秋天的美。这首作品曾经于2012年在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青年古筝演奏家苏畅老师的个人专场音乐会中精彩呈现,苏畅老师以精湛的技艺,以及对作品完美的解读,将作品复杂动人的情绪体现的淋漓尽致。

 

\

方岽清先生细致解构与分析《墨客》,配合青年古筝演奏家崔杉老师的演奏


  讲座现场,方岽清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乐曲《墨客》的创作背景以及情感表达。 与《秋之旋》的通俗易懂、旋律优美的作品不一样,《墨客》则显得更加内敛。文人墨客,从沐浴更衣、细心研墨到提笔挥洒、以至用尽最后一滴墨,每一步都显得如此神圣。基于此,乐曲分为:浸、染、溶、溅、泼和结尾几部分。方岽清先生还首次将乐谱公开展示,配合青年古筝演奏家崔杉老师的演奏,使原本不太容易理解的乐思,经过方岽清先生的细致解构与分析,将在场的学生瞬时带到了文人豪气泼墨的场面之中。这首作品同时还将与方岽清先生的另一首古筝作品《云起时》,于2014年11月24号在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崔杉的个人音乐会中精彩呈现。欢迎大家到时莅临欣赏。

 

\

青年古筝演奏家崔杉老师演奏筝曲《墨客》


  在现场提问环节,学生们争相向方岽清先生请教与之相关的问题,作为鼓励,方岽清先生送上了自己限量版的作品专辑,让学生们雀跃不已!(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声明:本文系中国古筝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