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坛新秀洪虹:乐从肺腑出 音随指尖来

古筝悠悠,情语深深。在筝坛新秀洪虹的轻轻撩拨之间,丝弦一拨风情万种,乐曲一响也可以万钩雷霆。多年的古筝学习与演奏经历,不仅培养了洪虹极高的音乐素养和精湛的演奏水平,更为她带来宁静平和的心境。

 


与大多数人自幼习琴不同的是,洪虹在初中才真正与古筝结缘。参加第六届世界合唱节获得民谣组童声组金奖的洪虹,学习古筝后对古筝的由衷热爱,使她坚定选择专业古筝学习。专业音乐院校的音乐教育使洪虹在学筝之初就能系统地学习乐理知识、声乐知识,洪虹表示,这为自己后来深入的古筝学习奠定坚实的音乐基础。同时,能在古筝演奏上一路坚持并有所成就也有赖老师的悉心培养和鼓励。

年幼的洪虹是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的孩子,这使她每次在舞台上的古筝演奏都不尽如人意,细心的老师很快发现这一点,为此老师多次陪她在操场上弹奏古筝以锻炼胆量克服心理问题。多年来洪虹深受老师教学的精进,教书育人的严谨和对待正确事物的执着追求的熏陶,并汲取这些养分来丰富自身,在音乐道路上不断稳步前进。2014年洪虹参加香港青少年艺术节,获古筝专业青年组金奖及总决赛最高奖项钻石奖.并同时获得“国际优秀导师”奖,为多年的古筝学习的画卷又添几笔绚丽色彩。

 

 

自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后,洪虹深刻意识到古筝作为中国传统乐器,其发扬和传承的重要性,现代社会对传统文化的疏离使古筝文化底蕴传承受到波及。洪虹希望尝试将古筝教育与茶艺、诗词朗诵、古典礼仪等国学经典相结合,在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将中国古典音乐发扬光大。这其中,我们不仅能看到洪虹作为一个古筝习乐人的文化、艺术自觉,更能看到她从一个学筝人到古筝教学者的角色的悄然转变。如今的洪虹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希望将自己多年习筝的知识与经验都分享给更多的识筝爱筝之人。谈到对未来教学工作的期待,洪虹告诉记者,她希望自己能在专业上更加拔尖,在教学上获得更多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将国学经典与古筝教学更为巧妙地结合从而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习筝十余载,当眼见身边同龄人已为柴米生活所缠身的时候,洪虹庆幸自己还能为自己心中所爱而执着追求,古筝对她而言也早已不是一个乐器或爱好那么简单,其音韵之美值得洪虹穷尽一生去感悟。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