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云集切磋古筝技艺,欢聚一堂共飨音乐盛宴

2017年5月27日,由德国中华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主办,与德中学术交流中心、德国卡尔斯鲁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香港中外交流艺术协会合作举办的首届欧洲古筝艺术节圆满落下帷幕。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陈建阳主任、王滢老师,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陈晓薇女士及协会秘书长王俊兴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分别出席了艺术节的各项活动,并给与了肯定与支持。
本次艺术节包含“第五届国际古筝比赛欧洲赛区选拔赛”,古筝艺术讲座,古筝零距离体验课及音乐会四大主题内容。主题明确,内容精彩丰富。不仅让古筝高手们同台竞技,互相切磋,也给众多古筝爱好者、音乐爱好者提供了难得的平台,多角度地接触古筝文化,从而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音乐之美。

 

高手云集 切磋古筝技艺


艺术节当天上午首先举办的是““第五届国际古筝比赛欧洲赛区选拔赛”。“国际古筝比赛” 两年一届,秉持全面、专业、严谨,公开、公平、公正,已被公认为国际A级赛事之一。此次选拔赛优胜者将代表欧洲参加2017年8月在香港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古筝比赛”总决赛。
本次参加选拔赛的选手分别来自德国,法国,奥地利,荷兰,瑞士等国家,最小的参赛者年仅七岁,覆盖“海外组”,“专业组”及“少儿组”三个组别。
此次评委团阵容强大,由青年古筝演奏家、箜篌演奏家、中国文化中心古筝教师——李思佳老师;古筝演奏家、诗人、翻译家——Fiona Sze-Lorrain (菲奥娜施罗琳)女士;德国作曲家、钢琴家、音乐制作人Rainer Granzin(海纳·格兰钦)先生;德国中华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主席、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博士生蔡璟婷女士以及古筝演奏家及独立音乐人安然女士组成。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陈晓薇女士及协会秘书长王俊兴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到场观摩。

 

\

德国选手Norman演奏《井冈山上太阳红》

 

王俊兴先生首先致辞,表达了对艺术节的肯定并预祝各位选手能取得好成绩。
随后比赛抽签进行,现场气氛立刻紧张起来,观众屏息细听,乐声从选手指下淙淙流出,大厅里清音回荡,随着旋律时而激烈,时而舒缓,选手们真可谓是各有所长,难分伯仲。
比赛采用百分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剩下3位评委的平均分即为选手最终得分。
随着比赛进行,各组前三甲呼之欲出。两个小时的比赛既是一场古筝高手们的对决交锋,也让选手虽初次相见却彼此惺惺相惜。来自荷兰12岁的小选手Shengyu Zheng在另一位小选手付睿馨(十岁)准备比赛前,主动上前帮忙调音。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
比赛结束后,选手和评委们来不及好好休息就认真投入到彩排中。因为下午是“首届欧洲古筝艺术节”的重头戏,选手和评委们将一起为观众带来一场以古筝为主的中国音乐的盛宴。

 

欢聚一堂 共飨音乐盛宴

 

古筝音色清亮,表现力丰富,不仅为国人所喜爱,也被外国朋友欣赏。不过大部分爱好者只是单纯喜欢其音色,乐曲,对古筝并没有深入的了解。
欧洲古筝艺术节正是要通过演奏、介绍和现场亲身体验等多重互动模式,使海外华人华侨,欧洲观众对古筝这件中国传统乐器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让更多的海外友人了解古筝艺术,走近中国音乐文化。
开场前,由特邀嘉宾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陈建阳主任致辞。陈主任用中德双语肯定了欧洲首届古筝艺术节对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在国际上的积极意义并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德国中华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主席蔡璟婷女士和副主席Rainer Granzin也分别致辞,为观众们介绍了于今年年初新成立的德国中华文化艺术发展协会并介绍了协会到场成员。

 

\

李思佳老师讲解古筝的九大流派

 

随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是有关古筝的讲座。李思佳老师演讲的主题是《筝韵——中国九大古筝流派赏析》。演讲中,李老师声情并茂,现场演奏每一流派,讲座生动有趣。Fiona Sze-Lorrain (菲奥娜施罗琳)女士则是从文学和音乐的角度来诠释筝文化,她的演讲《筝与诗》用大量大家耳熟能详的古诗词来阐述了筝和中国古诗的关联性,筝对古诗的表现性,新颖深刻。鲜为人知的是,除了中国的古筝外,朝鲜,日本和越南也有“筝”这一乐器,细节处却和中国古筝不同,安然老师正是从这一角度为观众们带来了演讲《古筝和朝鲜的伽倻琴,日本的koto和越南的十六弦之比较》。
精彩的讲座结束后,便是古筝零距离体验课。现场支起四台古筝,由蔡璟婷老师指导,为报名者提供了一次零距离接触古筝,认识古筝,弹奏古筝的机会。蔡老师用中文和德语,让参与者在短时间亲历了古筝的初体验。学员们不仅对古筝的音色,音高,音域有了初步认识,并尝试着用刚学会的大撮,小撮,刮奏等基本演奏技法演奏了耳熟能详的旋律片段。

 

\

蔡璟婷老师体验课上指导中德观众

 

随后进行的音乐会是本次古筝艺术节的高潮。获奖选手和演奏家们一起以独奏、重奏等形式演奏,曲目覆盖各个重要流派、跨越传统与现代。 古筝曲《将军令》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着吴迪女士顿挫有力的鼓点声,李思佳老师,Fiona Sze-Lorrain (菲奥娜施罗琳)女士,安然老师的古筝合奏将古代将军升帐时的威严庄重,出征时的矫健轻捷,战斗时的激烈紧张完美表现出来。这一曲《将军令》也是评委老师们献给所有第五届国际古筝比赛参赛选手们的一首“出征曲”。曲罢,全场掌声雷动。

 

\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陈建阳主任致辞

 

整场音乐会可谓是高潮迭起,精彩连连。既有传统乐曲如《月儿高》,《海青拿鹤》等,也有改编创作乐曲如《雪山春晓》,《井岗山上太阳红》等。既有独奏曲目,也有新颖别致的合奏曲目,如改编自西方经典旋律巴赫和古诺的钢琴和古筝合奏《圣母颂》,陶笛和古筝合奏《千年风雅》。尤引人注意的是德国小伙,选手——Norman Bravo Sazo,他演奏古筝技巧娴熟,令人赞叹。少儿组的Cindy Zhang(七岁)和付睿馨(十岁)上场前还是腼腆的样子,在古筝前端坐演奏却是沉静从容。她们分别演奏的《香山射鼓》和《浏阳河》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一曲由楚云舒演奏,吴迪女士大鼓伴奏的《夜深沉》作为压轴,为整场音乐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

欧洲古筝演奏家合奏《将军令》

 

颁奖仪式在音乐会中穿插进行,由嘉宾给上午选拔赛中获胜选手颁奖。海外组前三名分别由汪哲华,李琪,甘文怡夺得,付睿馨和楚云舒分别夺得少儿组和专业组的第一名,她们将代表欧洲赛区参加8月份于香港举行的总决赛。优秀指导老师奖由Norman Bravo Sazo的老师赵婵媛获得,表彰她多年来在德国对古筝文化推广和教学所做的贡献。
本次欧洲艺术节从策划到举行可谓是凝聚了无数人的汗水,也获得了各方支持。音乐是立体的诗歌,是沟通的桥梁,中国民乐既是中国文化的象征之一,也是中国音乐的代表,然而在海外中国民乐资源相对缺乏,发展为之不易,此次欧洲古筝艺术节克服困难跨出了坚定的第一步。此外,为了使无缘到场的广大古筝爱好者也能一睹为快,本次艺术节下午的活动更是在YouTube和腾讯直播上全球同步放送。

 

\

嘉宾、艺术家、获奖选手合影

 

音乐会结束后,很多观众纷纷表示艺术节的设计很用心,从文化内涵、亲身体验、音乐欣赏等各个维度感受了古筝艺术,音乐家和选手们也非常享受这一次以乐会友的特别活动,并期待欧洲古筝艺术节能坚持办下去,越办越好。
德国中华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主席蔡璟婷女士表示,首届欧洲艺术节虽然圆满结束了,但这只是协会在欧洲推广中国文化的序曲。协会会在今后的日子里开展更多中西方文化交流项目,为中华文化艺术在欧洲的传播和推广尽力。


(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文:董碧娟/图:俞力、项晓婷、张舟)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