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古筝考级这件小事,一位成年学习者的自白

文/善待别人


  我是2011年8月3日下午去泰安参加的古筝十级考试。作为一个四十多岁零基础开始学古筝的中年人,我经历了三次古筝考级:二级、六级和十级。因此这也是最后一次考级。

 

  遥想07年八月份考二级时,那种忐忑不安的心情,小学生上赛场般兴奋和慌乱历历在目。那次监考老师还是古筝界鼎鼎大名的赵曼琴!那个时候对我来说,任何一个音乐学院古筝老师,在我心中的位置也是天一样的高!常言说‘无知者无畏’,一点不假,我那样的水平就敢参加考级了。现在回想起来,准备得实在是仓促,与学琴时间短也有很大关系。

 

仲尼古筝

 

  当时选了《浪淘沙》和《紫竹调》两首曲子作为考级曲目,以我今天的感受,二级绝不应该考《紫竹调》的,况且还是双手弹奏的谱子,该有四级的水平了。选曲的不当,致使那年的夏天,我度过了一个酷暑难熬的季节。仓促、单调的训练双手弹拨的《紫竹调》,难得无以复加,拔苗助长的无形伤害真是不可估量的,有一阵还以为自己过不去这个坎了,对古筝学习之路产生了怀疑。幸好,成人学习有的是毅力和坚持,慢慢归拢心态,平心静气的反复练习,终于勉强通过了。

 

  时隔半年,08年2月份,又参加了古筝6极考试。这次准备的是《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和浙派《高山流水》。这两首曲子是我极其喜欢的,优美动听的旋律,练习起来不知劳累。而且那时我已习惯在网上反复观摩大师们的讲解和弹拨,受益匪浅。这次准备的时间比较充分,因此在考级的前半月感觉就可以应付考试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次的考级在轻松的气氛中安然度过。

 

\

 

  一年的古筝学习和考级,从扫盲到六级考试,成绩斐然。老师是个鼓励、夸奖为主的年轻姑娘。总之,那时的我自我感觉良好,有点沾沾自喜。计划不如变化,搬家到了一个遥远的地方,开始了半年多选老师的纠结,种种考虑才决定跟着一烟台师范毕业的李老师学习,就到了08的12月份了。几乎一年,没什么进步。幸好,09、10年我在这个古筝教学水平不错、脾气很大的小姑娘老师要求下,又从一级开始重新学古筝。

 

   毕竟以前的努力也没白费,09年一年又从一级到了六级,练习的曲目扩大的一倍还多,比那些考级的孩子们多练了不少的曲子,10年从七级到十级很有点累,曲子长,难度大。不过两遍的基本功练习起了显著的效用,竟然没费大力气就慢慢过来了。在与老师的讨论下,把自己喜欢的和考级要求的曲目兼顾学习,既能体现曲子水平又能照顾兴趣练习,进步也算大,老师一再建议暑假应该考十级。没成想,11年又搬家回来住了,十级的考试又到了泰安。

 

  这次的考级是准备最充分的,从春节后就在所学的几首曲子里选中,《林冲夜奔》、《汉江韵》,粗略算了下,每首曲子都弹奏练习上千遍,曾经连续弹给三个古筝老师听,无视周围学筝孩子和家长的吵闹,静心弹拨,周围的骚扰和噪音基本不会影响思路。我知道,考级没问题了,信心满满。果然,在我弹奏完《林冲夜奔》,来自于中央音乐学院的主考老师和我交谈了几句:

 

“学古筝几年了?”
“四年多了。”
“是喜欢、爱好吗?坚持练习吗?”
“喜欢,坚持练习,每天二到四个小时不嫌累。”
“很不错,基本功很好,表现力也很好,比小孩子们弹的《林冲夜奔》感染力强,看来你能把乐曲的感情融入弹拨之中了。”
“嗯老师,我理解的这首曲子是林冲哭泣、愤闷、逼上梁山的种种内心纠结,心情是节节递进的,最后在坚定信心的状态下结束。”
“嗯,很好,你今年47岁了,你今天的表现可以说是这个年龄段学习古筝的典范。”

“谢谢老师,请指点一下缺点。”
“缺点吗,没什么大毛病,加强一下遥指密度就好了。今天就到这里吧。”
“我还准备了汉江韵呢,不弹了吗?”
“一首就可以看出水平了。”
“好的,谢谢老师啊。”


  典范,对于我这个没练过视唱练耳的音乐庸才是多么的不易,内心的兴奋和激动无以言表。从考场出来,竟然从顺着马路走了四五公里,心情才安稳下来,暗笑自己像小孩一样的冲动。哈哈这就是一个中老年人古筝考级的事儿。

 

  小编寄语:看完这位中年大叔的考级日记,小编还是很感动的,窃以为古筝真的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乐器,老少皆宜。很多老师都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很多业余爱好者可以学得比专为考级而来的学生好?我想这大概是因为,业余爱好者们对古筝是真爱,不为名不为利,只为闲暇时可以煮酒弹琴,取悦自己。最后,给这位在古筝道路上孜孜不倦学习下去的大叔点赞!(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