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常静希腊音乐之旅,两大古老文明“仙渡云霓”圆满轮回

2015年,从遥远东方的中国到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希腊,发生了一次史无前例的音乐之旅;2016年,这个音乐之旅从希腊又回到了中国,在两个古老文明之间划上了一个圆满的轮回。

去年十月,创立于雅典的中希文化交流领导平台“如见文化”发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项目“常静希腊音乐之旅”。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全世界演奏古筝的中国著名古筝音乐家常静,与笛箫音乐家张笛一起,受如见文化邀请来到了雅典,开启了一段难忘的希腊音乐之旅。他们与古希腊里拉琴乐队Lyre ‘n’ Rhapsody在爱琴海边相遇,一同创作了史上第一张中希跨界合作专辑《仙渡云霓》,另外还在雅典和圣托里尼各举办了一场中希音乐会。这个项目获得了希腊人民和媒体的高度赞誉,同时也让更多的中国人通过常静和张笛的音乐之旅对希腊有了更多的了解。

这张专辑《仙渡云霓》已经由如见文化旗下音乐厂牌如见音乐在中国大陆地区发行,受到中国乐迷们的喜爱。

仙渡云霓并没有结束,而是中希两个古老文明精彩文化交流的开始。希腊音乐之旅后,如见文化用心筹备仙渡云霓中国音乐之旅,终于在今年八月,仙渡云霓来到了中国。古希腊里拉琴音乐家Aliki Markantonatou、打击乐音乐家Areti Miggou和歌者Pan Kaperneka受如见文化邀请来到中国,与中国音乐家常静和张笛以及如见文化联合创始人乐行重聚。

此次仙渡云霓中国音乐之旅由这些部分组成:丽水莲都音乐节、三场音乐会、一场音乐之旅听享会和一次古希腊里拉琴工作坊。

 

 

 

7月29日,三位希腊音乐家抵达上海,一晚休整之后,与乐行一起前往杭州西溪湿地与常静和张笛汇合。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7月31日,由三位希腊音乐家、两位中国音乐和一位总策划人组成的仙渡云霓团队离开杭州前往丽水。丽水莲都音乐节是由中国著名指挥家陈琳女士和著名古琴音乐家陈雷激先生发起,许多音乐大师和年轻的音乐家们从世界各地赶来。仙渡云霓团队受到了音乐节组委会和志愿者们高规格接待。

 

 

 

 

8月1日是音乐节的开幕式,与其它音乐家们一起,仙渡云霓团队在开幕式音乐会上演出了主题曲《仙渡云霓》,受到所有人的高度评价。

 

 

8月2日,常静与躬耕书院筑梦班的孩子们相见,与他们聊天,为他们讲述自己的音乐故事。下午,整个团队一起去往古色古香的古堰画乡,在那里与丽水政府官员不期而遇,相谈甚欢。古镇的风景让希腊音乐家们流连忘返,沉浸其间。

 

 

 

 

 

后面一天是仙渡云霓团队的大日子,这天晚上将是他们的专场音乐会,音乐会前就已听说一票难求。中希音乐家完美融合的仙乐为丽水的人们带来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在丽水的三天让大家爱上了这个地方,然而是时候道别了。从丽水到南京,中希音乐家们一起乘坐高铁,在火车站,希腊音乐家们近距离地感受中国普通老百姓和中国式交通,从城市到乡村,巨大的变化给了他们对真实中国的全新体验。

 

 

南京是六朝古都,也是这趟高铁旅行目的地。仙渡云霓将在玄武湖畔的十三月空间为南京市民们举办一场音乐会,合作方新乐府也是专业的音乐厂牌,如见音乐将与其携手优势互补。

 

\

 

在丰盛的午餐后,整个团队完成了音响测试,也接受了南京电视台采访。这场音乐会吸引了将近400名观众,并且再次获得了好评。乐行的家人也从南通赶来音乐会,他们很开心见到他的希腊朋友们。

 

 

 

 

清晨,大家再次乘坐高铁前往上海。感谢华东地区发达的高铁系统,仙渡云霓团队才能够在一两小时之内穿梭于不同的城市。8月5日是这次中国音乐之旅中非常重要的一天,因为这天晚上在上海不是简单的一场音乐会,而是一场听享会。如见音乐创新处这种形式,将故事分享、音乐分享和现场即兴相融合。几位优秀的中国音乐家们来到现场为听享会暖场,其中甚至有最近在网络上非常火的《权力的游戏》古琴中阮版的唐彬和周一阳。暖场之后,中希音乐家们登场演奏了主题曲《仙渡云霓》。

 

 

然后就开始了分享环节。乐行分享了仙渡云霓的缘起,并邀请古希腊里拉琴音乐家Aliki为大家介绍了古希腊音乐和古希腊里拉琴。常静和张笛讲述了他们去年的希腊音乐之旅,并结合专辑曲目的创作让观众们享受听享盛宴。如见文化也邀请了希腊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Vassilis Xiros先生,他也带着自己的希腊民族乐器布祖基琴,与希腊音乐家们一起弹唱了希腊传统歌曲《黎明》。

 

 

 

 

 

观众席中还有几位音乐家朋友,他们也被邀请到舞台上,与中希音乐家们一起现场即兴。古筝、古琴、笛箫、人声、打击乐、中阮、吉他等等,二十多分钟的即兴让大家听得酣畅淋漓。

 

 

 

这次中国音乐之旅的合作场地除了中式空间、音乐空间等,还有一场是在上海最大的剧院之一东方艺术中心。8月6日上午十点,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一千人的观众席几乎满座。时隔两年,希腊音乐家们在2014年如见文化主办的雅典古琴音乐会之后,终于在上海与古琴扬琴音乐家王珑再次相聚。

 

 

最后一站是在无锡,江苏的江南名城,距离上海乘高铁仅28分钟。这场音乐会是在一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戏院,这样希腊音乐家们非常开心。

 

 

 

 

在中国音乐之旅的最后,如见文化还在上海为古希腊里拉琴音乐家Aliki举办了一场古希腊里拉琴工作坊,这是古希腊里拉琴在中国的第一次正式教学。

 

 

仙渡云霓中国音乐之旅缘起于2014年希腊历史上第一次古琴音乐会与古希腊里拉琴的结缘,也是2015年10月常静希腊音乐之旅的延续。仙渡云霓已经不仅仅将中国音乐家带去了希腊,同时也将希腊音乐家带来了中国,他们各自经历的都是非常深度的文化体验,彼此经过最深度的合作,对对方的文化和人民也都有了更好的理解。

 

 

如见文化致力于中希文化交流已有三年,作为文化交流领域的领导力量,他们不仅仅通过音乐项目,也通过希腊文化旅行定制,来促进两个文化古国的深度交流。如见文化的创始人乐行和悦临不仅仅是文化交流使者,也是资深希腊旅行达人。在仙渡云霓中国音乐之旅后,如见文化将会携手两国的艺术家们和合作伙伴们,仍然以仙渡云霓之名继续推进更精彩的项目。关注接下来的项目,请登录www.meetculture.cn(中文网站)。

 

仙渡云霓团队:Pan Kaperneka,、Areti Miggou、Aliki Markantonatou、常静、张笛、乐行(从左往右)

 

新闻撰写:如见音乐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