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练琴也会造成伤害?

过度练琴
当然会造成伤害


 

如果长时间练习——


琴童要从热身项目开始,逐渐进入高速的演奏状态,结束时还应该有放松练习,并且,要把关注力集中在练习的难点上,避免重复性工作。

 


必要时慢练——


慢练让我们享受音乐之美和磨练耐心,在慢练过程中,因为速度放慢了,练习者应利用足够的时间来耐心练习合理的动作组合,找到连贯的最佳动作路线,保持弹奏动作不变形,达到克服技术难点,成功演奏出作品的目的。

 


采取“意拟练习”的办法——


在想象中演奏,轻哼曲子,这是做肌肉运动和脑力运动的“分项练习”。

 


在适当的时机——


找周围懂音乐的人进行真实演出的模拟,听取他们的反馈,这样的互动比关起门来一个人练习更有帮助,因为演奏者在单位时间内获取的有价值回馈更多,这样提高了时间的使用效率。

 


定时休息放松——


不要等到疲倦和痛疼的时候才想起来休息。一天中,一年中都要安排适当的练习后的放松活动;练习的间歇里可以伴随深呼吸平躺放松脊椎骨;假日进行各种全身参与的有氧运动,例如非对抗性的徒步旅行。

 


学习多种全身放松方式——


琴童可以由家长帮助按摩,还应学习如何自我按摩某些演奏部位;瑜伽、太极拳、冥想、游泳等手段都有助于放松身心;运用自我观察和推理消除不必要的肌肉紧张的技巧,它帮助演奏者在生活和演奏中更合理地使用身体。

 


在练琴室放一面全身镜——


让琴童通过镜子观察自己的演奏姿势是否舒适自如,增加对姿势的敏感,及时自我调整。演奏姿势中关键的一条是尽量做弧线运动,避免和强大的地心引力进行直接和长期的对抗。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