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基地专题】做好这一点,教学效果翻倍!

\

 

  教学导入”是教师在一项新的教学内容或教学活动开始前,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的行为方式,因此又叫做“导入新课”。


  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一环,导入是一堂课的开始,有时也贯穿在课堂教学之中,精彩的导入无疑会为课堂教学的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学导入的作用一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唤起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的兴奋中心转移到活动中来;三是明确学习任务和目的,激活学生的思维。


  “1+1”古筝基础教学法强调:每节课都应该有科学的、能够让学生产生强烈兴趣的教学导入。

 

\

 

那么,在古筝教学中如何进行科学的教学导入呢?

  “1+1”古筝基础教学法的创始人王小平副教授认为,无论是技法教学还是乐曲教学,教师动听的示范是古筝教学中非常重要的教学导入方法之一。


  例如:在导入“托”指法教学时,教师首先用“托”指法弹奏一首小朋友非常熟悉的小乐曲(如:《世上只有妈妈好》),教师弹奏时速度一定要慢,要有很强的音乐表现力,以激发小朋友的学习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然后,教师可以提出问题:“小朋友,老师再弹一遍《世上只有妈妈好》,请小朋友仔细看一下,老师是用哪个手指弹的啊?”教师弹奏第二遍时,随即抛出问题,且语调、语势、语言都要很讲究,要抓住学生的好奇心,唤起学生的注意力。小朋友看得很仔细,教师还没有弹完,小朋友就回答说“老师是用大指弹奏的!”这时,教师要鼓励一下学生“小朋友真聪明,老师还没弹完哪,小朋友都已经看出来老师是用大指弹奏的。那么,在古筝上用大指弹奏叫什么呢?叫'大指托',小朋友跟老师一起说'大指托'”。

 

  小朋友跟着老师复述几遍,教师把“大指托”的指法符号进行板书,带领小朋友用手指书写几遍,这样“大指托”的技法就已经深深地印在了小朋友的脑海里了,接着,老师提出本节课的学习任务,再进行“托”指法的弹奏教学。


  课堂教学的导入,是教师在新课或教学内容开始前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的行为,导入的成功与否关系到后面教学时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师应重视并抓好课堂教学中导入这个环节,以促进教学效果、教学质量的提高。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