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弹不好古筝?99%的人并不知道原因~

\

 

  弹不好古筝有很多原因,但很大一部分人是因为基础不牢。肯定很多人问怎么样才算基础打牢了呢。就先把基础分为技术基础和态度基础。

 

技术基础

 

  技术基础是包括一大部分的原因的,可能每个人的原因都不同,比如手指放松状态,发力方式,乐理知识,节奏,重音等等。所以这就必须在学习的过程中,找自己的专业老师制定专门的基本功教学。

 

  你可以在基本功锻炼的时候自我检查,看看你的每一根手指是否能够独立触弦,而且也具有了一定的重量和感知力。你大脑在將要支配手指执行动作的时候,你会不会无所适从,想动动不起来。

 

  可以尝试抬起你的无名指或者小指,在不借助任何外力的支持下,自己主动的用大脑控制让第一关节弯曲。相信很多人都是大脑想的很难受的,可是手指还是不听话,完全没有听从大脑的指令,其实这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手指机能没有很好的得到过锻炼,当我们在要需要它动起来发力的时候,当然它是发不出力气的,所以在我们练习的过程一定要刻意的训练自己手指的重力,这样日复一日,手指的充分锻炼过后状态也会更佳。

 

\


态度基础

 

  还有一个是态度基础,在我们初期学古筝的时候,每个人一定有自己喜欢她的不同理由,而且也非常的喜欢古筝,但我们学的时间越来越久,遇到的谱子越来越多,演奏技法越来越难,有时候还会到弹奏的瓶颈期,甚至好久都不去碰她,这样的态度怎么能行呢!还有在众多的学筝族中“狗熊掰玉米”的现象非常普遍,很多人都是学了后一个曲子,却丢了前一个曲子,无论是用价值观来分析,还是用学习效果来衡量,都可以说是得不偿失的。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应该把复习旧曲作为不断提升的一个重要手段。复习旧曲不但可以为我们积累大量的表演曲目,还能够训练和提高我们的记忆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复习,我们可以在那些旧曲目中得到新的体会和认识,从而在演奏的技术能力上、乐曲的理解能力上得到不断提高。

 

  说到底,在学习古筝的过程中,没有一件事是轻松的,但只要坚持了,你肯定能看见质的飞跃!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