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金钟丨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广州启动

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昨晚在广州正式启动,动员会和复赛抽签仪式揭开了此次比赛活动的序幕。

参赛选手动员会
 
11月19日晚7:30,中国音乐“金钟奖”动员会在广东大厦国际厅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组委会主任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组委会副主任韩新安,古筝、钢琴、声乐(美声)、声乐(民族)四组评委会主任王中山、吴迎、廖昌永、印青,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组委会秘书长王宏出席动员会并发言,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主持动员会。动员会上,几位领导不约而同鼓励选手们“忘掉比赛”“享受比赛”。现场氛围轻松而热烈,不时爆发阵阵掌声与欢笑声。

从动员会也得知几点讯息,一是本届金钟奖作为改革后的第一届金钟奖,作为开启又一个十年的一届金钟奖,取消金银铜奖,统一称为“金钟奖得主”,但证书会标注名次。经过复赛、半决赛、决赛三轮比拼,古筝比赛将决出5位金钟奖得主,奖项有所减少,竞争更加激烈。二是金钟之星音乐会邀请往届金钟奖获奖选手表演,闭幕式音乐会则由评委与本届金钟奖获奖选手演出。三是本届金钟奖古筝大赛决赛选手将与乐队一起演绎协奏曲,届时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广东交响乐团协奏。


参赛选手抽签仪式

晚8:00,古筝组全部选手在广东大厦文华厅进行了复赛抽签。选手抽取的只是复赛的场次,比赛之时再现场抽取复赛出场顺序,而评委手机将会提前被收取,并采用不公开亮分原则,确保比赛更公平,更公正,更严格。48名古筝选手经抽签,将分4个场次进行复赛。

本届金钟奖比赛定于11月21日正式进入复赛环节,四项比赛共邀请48位中国音乐界大咖担任评委。其中古筝比赛评委名单如下:评委会主任: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中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原民乐系主任王建民;评委: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王蔚、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曲云、四川音乐学院教授江澹曦、香港演艺学院教授许菱子、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萌、沈阳音乐学院教授杨娜妮、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周煜国、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高雁、南京师范学院教授阎爱华,共11位。

古筝是中国民族器乐中发展迅速、群众基础最为广泛的项目之一,学习人数数以百万计。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的设立,旨在推动我国古筝艺术的发展,促进古筝专业演奏人才的成长,通过比赛的方式,遴选出优秀青年古筝演奏者,对其进行表彰和奖掖。本届金钟奖古筝比赛全部安排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复赛淘汰率为50%,采用“拉幕”方式比赛,评委“盲听”选手的演奏,确保比赛更专业、更公平、更客观,48名古筝选手中将有24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则将仅有10名选手通过角逐晋级决赛,而决赛最终5座“金钟奖”桂冠将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选手互相交流

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综合性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可谓万众瞩目。本届“金钟奖”是国家评奖改革后的首次金钟奖比赛,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期间将举办表演奖——古筝、声乐(美声)、声乐(民族)、钢琴四项比赛。比赛期间主要活动有:开幕音乐会、竞赛演出、金钟之星音乐会、金钟奖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金钟进社区等活动。

金钟奖古筝比赛复赛选手名单:



(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